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念好助农增收“致富经”

王珊 发布时间:2018-06-12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六月的拉萨,阳光明媚,景色宜人。记者来到堆龙德庆区羊达乡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一栋栋温室大棚整齐地排列着。大棚内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郁郁葱葱的藏红花长势喜人,鲜红诱人的草莓煞是好看,新鲜红润的西红柿摇曳其间……在蔬菜种植大户罗布承包的温室大棚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西红柿,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以前,家里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地和打零工勉强度日,生活比较困难。”说起以前的生活,罗布满是心酸,“如今,我承包了10多栋大棚,种植瓜果蔬菜,一年下来光是大棚的纯收入就能达到30多万元。”说到特色种植业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罗布喜上眉梢。“我在园区里帮大棚种植户采摘果蔬,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作为特色种植产业的受益者,正在采摘西红柿的德吉开心地说。

随后,记者走进一栋草莓种植大棚,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煞是好看,种植户拉姆正在为草莓拔除杂茎。这时,拉姆的母亲仓决老阿妈为拉姆做好了丰盛的午饭:素炒茼蒿、土豆炖牛肉和一份紫菜蛋花汤。仓决老阿妈感慨地说:“短短几十年,这餐桌上的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土豆、萝卜、大白菜‘老三样’是当年的当家菜。如今,随着拉萨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特色种植业的大力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了,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在各大农贸市场、超市,各种新鲜蔬菜、禽蛋、海鲜、干货等一应俱全,有些稀罕水果也能买到,普通老百姓生活越过越滋润,想吃什么买什么。”拉姆也深有感触地说道:“目前,随着温室大棚的推广,大量新鲜水果和蔬菜的上市,在改变市民群众饮食结构、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也给老百姓带来了新的‘致富经’。”当记者问到拉姆的致富心得时,她感激地说:“几年前,我和丈夫还只能靠外出务工来养家糊口。如今,我和丈夫通过种植草莓,收入大幅提高,全家人过上了富足而幸福的生活。除了依靠现代化种植技术,更重要的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当初我们一没技术,二没太多本钱,全靠政府部门出资为我们建好温室大棚,还派农业专家手把手指导技术,党和政府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办的这些实事、好事让大家心存感激。”

据了解,2016年,堆龙德庆区为进一步强化乡域经济发展,把羊达乡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作为堆龙德庆区设施农业发展的孵化器、农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基地、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基地,大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同时,园区实行“农超对接”“农军对接”“农校对接”、配送采摘等经营方式,形成了“政府+合作社+基地+院校+农户”的经营模式,提升农牧业科技含量,大力发展城郊现代农业,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羊达乡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总投资3467万元,占地865亩,建有360栋高效日光温室。目前,园区内种植藏药材、花卉、蔬菜、瓜果、食用菌5大类40多个品种,年产值1500余万元,年利润总额500余万元,园区临时性用工带动215户农户就业增收。

羊达乡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只是拉萨市发展特色种植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拉萨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当地资源禀赋,科学规划产业布局,不断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引导和鼓励农牧民群众从事大棚果蔬、药材种植,多措并举念好助农增收“致富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科技培训带动白朗县农牧民脱贫致富

    科技培训带动白朗县农牧民脱贫致富日喀则白朗县蔬菜科技特派员张际明扎根高原18年,培养了几千名蔬菜种植能手,带动了大批农牧民脱贫致富,他是怎样做到的呢?[详细]
  • 青海藏毯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法宝”

    u=4254880739,1390944298&fm=27&gp.jpg
    中国藏毯协会、藏毯龙头企业积极合作,在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农村牧区闲置的原村办企业车间、集体仓库、村小学撤并后留下的教室等,建成了一座座加工车间,让挣钱无门的贫困农牧民不用离村就找到了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