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青海交通精准扶贫进入收官之年 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张添福 发布时间:2018-06-13 09: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青海省2018年第一批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46787.97万元。 张添福 摄

2018年是青海省交通精准扶贫规划收官之年。青海正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打通公路建设“最后一公里”。

正在建设的西宁市湟源县城关镇至湟中县拦隆口镇公路,全长30公里,总投资8822万元,原有的砂石路面,导致沿线8个自然村,约2万村民出行采购及运输成本高。以沿线东峡乡拉尔贯村为例,因交通不便,很多农户已搬离世代生活的村庄。

“以前去湟源县城,是20多公里砂石山路,路不好,走不快,骑摩托车得一个多小时,”拉尔贯村党支部书记张林说,“今年,新路要是修通了,半个小时就能到了,以后就会很方便。”

正在建设的公路,加之沿线秀美风光,让拉尔贯村农户张英香看到了商机,今年5月,她家的农家乐已经开门迎客。“养点牛羊收入都不行,种地还是靠天吃饭,想发展旅游试一下,因为以前来这里野炊的游客很多。”


图为正在建设的西宁市湟源县城关镇至湟中县拦隆口镇公路。 张添福 摄

西宁市交通局副局长马树青说,拉尔贯村作为贫困村,曾经已硬化了村庄公路,“但是解决这一个点达不到效果,该条公路沿线农户出行极大不便,要一条线干,带动面更大,效益会更强。”

马树青介绍,该市农村道路大多修建于“十一五”、“十二五”时期,当时条件所限,只考虑“通”,但现在民众对交通的需求发生了明显变化,“我们正在通过窄路加宽、危桥改造等,补安全短板,把农村公路尽量做完善。”

据青海省公路局农村公路管理处消息,2018年5月,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下达了2018年第一批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46787.97万元,县乡道改造11项,续建建制村通畅4项,窄路拓宽136项,配套桥梁73座,独立桥梁26座。

此外,青海全省所有县(市、区、行委)均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2018年继续加大安防工程的投资力度,以确保在2020年完成所有县乡道和通班车、通校车的主要村道上实现安防工程全覆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