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京东探索“品牌扶贫”618期间高原牦牛肉成抢手货

朱珠 发布时间:2018-06-19 09:48: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在广阔的若尔盖草原上,藏族小伙朗曲甲正骑马挥鞭驱赶着他家的600多头牦牛,若尔盖是最适合这些高原牦牛生活的天然牧场。朗曲甲祖祖辈辈都以牧养牦牛为生,每年9、10月份屠宰期,他们会将牛肉封存在冰库里储备起来,成为接下来一年的食材,或者选用最鲜美的牦牛后腿肉来做风干牛肉。

最近,京东的视频营销团队通过一次实地拍摄,让外界看到了朗曲甲生活的这片神秘而纯净的草原,618期间,他们家的牦牛肉也在京东平台上,通过品牌商的重新加工、包装成高端礼盒而成为了抢手货。在这之前,世代都生活在草原深处的朗曲甲并不知道,他们的牦牛肉可以通过互联网卖到外面的世界,也不了解从小吃到大的牦牛肉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

这是京东电商精准扶贫带来的影响,改变着当地牧民们的生活状态。在电商扶贫工作中,京东尝试和探索以“打造扶贫品牌”为主的新模式“品牌扶贫”。区别于传统“帮贫困农户开网店”的扶贫模式,京东利用电商平台的营销能力,扶持地方龙头企业,打造品牌,促进增收,真正做到可持续性。

若尔盖草原牦牛肉的网红成长之路

每天早上7点,朗曲甲就开始了一天的放牧生活,他的一头牦牛生长周期在3-4年左右,这些高原的牦牛每天都在做登山运动,每一头牛都是吃草长大,所以比平原地区的牛更加强壮,肉质也更加紧致。

藏地秘宝电商负责人蒲海洋回忆当时走访马尔康的情况,他发现很多当地牧民很少接触互联网,不用移动支付,也不知道如何把农产品卖出去,“这使得阿坝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价值没有体现出来。”

由于没有品牌基础,如何快速地将牧区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成了第一个难题。去年,蒲海洋与京东采销经理经过一番商量,决定结合藏区农产品季节性明显的特性,做农特产品的众筹和直播,逐渐提升了牦牛肉的品牌知名度。

今年4月的一场直播也让他们的品牌得到了进一步的曝光。直播是京东内容营销扶贫推广的一种新的方式,直播中的网红大胃王详细展示了牦牛的生活环境,牦牛肉各个部位的烹饪方式,最终获得了上百万的浏览量。通过这些手段,加上京东的流量支持,蒲海洋店铺里的藏区特色农产品一时间在网上成为了抢手货。

京东物流系统 为立体扶贫提供基础设施

不仅是牦牛肉,如今藏区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都在享受着京东立体扶贫带来的红利。除了品牌培育,更有电商对生产端的改变,标准化加工已经成为当地农产品的标配。而京东物流提供的基础设施更是让这些农产品走向了世界。

在金川,甜樱桃种植户嘎玛每天最开心的时刻就是收到订单后去摘樱桃,他还会精心挑选以达到京东生鲜的标准。以前,甜樱桃是当地藏族人民的日常水果,没吃完无法保存的甜樱桃就直接扔掉或者喂养牲畜,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卖出去。现在,他的樱桃通过触网有了新的生命力。

打包好的樱桃会通过京东冷链运输网络到达各地消费者手中,而京东打造的一个集产地+运输+冷链配送+销地的冷链物流设施网络,解决了蒲海洋对于生鲜产品运输的担忧。京东发挥电商平台的规模效应,促进高山草原到餐桌的一站式造血方式,为贫困农户输血变为造血,实现了高效的扶贫效果。

扶贫工作也属于公益的一种,它不单单是简单的“补贴”、“赠送”,而是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教会农民如何致富。从京东的诸多实践案例来看,电商扶贫无疑是一种精准而多元的扶贫策略。可以看出,京东“走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互联网+“立体扶贫”战略已初见成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