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李志龙:“老百姓的生活是我最关心的事”

温凯 发布时间:2018-07-04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磁石乡,措勤县四乡一镇之一,既不是县城所在地,也不属于国道沿线,更没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乡镇,却因为乡党委书记李志龙的敢作敢为和勇于创新,取得了2016年自治区优秀基层党组织、阿里首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等诸多成绩,赢得了各级党政部门和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还亲自给乡里写过信。

“反正到哪里都是干工作,基层有更广阔的空间值得我去奋斗。”2015年,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李志龙响应组织号召,来到磁石乡担任乡党委书记。

到任伊始,他就马不停蹄地开展走访调研,先后形成了5篇调研报告,对磁石乡的发展有了初步的设想。

他从党建入手,提出了创建符合本乡实际的“生态磁石、党建统乡”党建品牌,以“党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自身建设、经济建设、制度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平安磁石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党建统领全乡工作的大格局。在驻村工作队和各村“两委”班子之间开展“双语”学习活动,目前全乡4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基本都会用简单汉语对话。在日常的“三会一课”中,李志龙鼓励牧民党员解放思想,提出发展新思路、新点子。格玛村牧民党员次旺石曲在他的带动下,自发成立了格玛村建筑施工队,吸纳了全村10余名贫困户参与,为当地脱贫致富找到了新路子。

作为乡党委书记,带动磁石乡经济发展是李志龙的夙愿,也是压在他肩头的责任。

经过长期调研和摸索,他为4个行政村找到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道路。刀青村离县城比较近,实施蔬菜大棚种植和压面房项目,在县城和乡政府所在地各开一家菜店;尼龙村发展温泉经济和紫绒山羊规模养殖,尼龙温泉开发已形成项目建议书,紫绒山羊养殖现发展示范户30多户;格玛村发展旅游经济,今年投资46万元在扎日南木错畔建设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黑帐篷10座,吸纳20余户贫困户参与经营,预计每年收益可达30万元以上;加绕村发展草原畜牧经济,采取集中放牧方式进行牧业改革,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

来到磁石,深感乡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黑灯瞎火的不便后,李志龙四处奔走,争取到对口支援措勤县的国家电网800万元投资,对乡政府驻地及周边实施“四化”工程,新建了村民文化广场,完成了道路硬化、种草绿化、太阳能灯亮化等项目,乡里定期组织干部群众集中清扫垃圾,使磁石乡的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尽管远离地区800公里,但“磁石乡的工作干得好”这件事,还是传遍了阿里各地。去年8月,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在看到磁石乡制作的党建相册后,欣然提笔给全乡干部群众写信,鼓励大家在党的领导下,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来到磁石三年多,李志龙为了乡里的发展大计和群众的幸福安康倾注了大量心血,磁石的风吹日晒,把当年那个白净小伙,变成了黝黑沧桑的中年汉子,乍看上去,与普通牧民并无分别。但李志龙说,他并不后悔,因为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才是他最关心的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