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机遇 致富起点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8-07-19 09: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修建一新的柳梧新区康乐小区一角。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摄影:姚海全

中国西藏网讯 不久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三岩”片区首批跨市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经过跨越千余公里的远行,穿越雪山林海,顺利入住位于拉萨市的新家,由此开启了幸福的新生活。

对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三岩”片区来说,易地扶贫搬迁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远离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的故土,乡亲们心里同时装着不舍和憧憬,又夹杂着些许担忧,到了拉萨住的如何?看病就医条件怎样?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能解决吗?自己能做些什么事?

到达安置点后,乡亲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芒康县戈波乡戈波村村民四郎罗布一家90平方米的新房窗明几净,藏式家具、家电等一应俱全,小区环境宜人、交通便利,女儿也被安排到就近的幼儿园上学;阿泽一家看到厨房里崭新的天然气灶台,想着以后再也不用靠烧柴生火来做饭、烧水……

据了解,“三岩”片区扶贫搬迁户中共有678户4990人将搬至拉萨市。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拉萨市经开区、达孜区、柳梧新区将以劳务就业为主,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对接辖区企业,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曲水、林周县将采取“公司+合作组织+搬迁群众”模式,配套建设饲草种植、牦牛短期育肥及奶牛养殖项目,保障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能够住上120多平方米的新房,宽阔的柏油路直通家门口,这是类乌齐县吉多乡达如村村民嘎桑顿珠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像他一样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福利的贫困群众不在少数。作为昌都市最大的贫困县之一,类乌齐县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涉及10个乡(镇)82个村(居)的1855户88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和2017年共实施易地搬迁安置项目37个、改扩建7个,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入住。水、电、道路、幼儿园、村民活动广场、公厕、垃圾池、家庭宽带、移动电信通讯信号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能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当地建设商铺212间,带动贫困群众150人就业;建立全县首个草产品加工合作社,2017年带动5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成立新民种植养殖基地,仅蔬菜种植就带动18户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此外,还对安置点的群众开展技能培训,扶持发展劳务、运输、餐饮等服务业,并通过提供公益岗位、转移进城务工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增加工资性收入。


图为狮泉河镇“康乐新居”全貌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摄影:董家朋

“康乐新居”是西藏阿里地区易地搬迁的首个重要工程。安置区内配套了水、电、路、讯、暖等基础设施和村委会、警务站、幼儿园、卫生服务站、宗教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并完善了小区硬化、绿化、亮化工程。目前,小区内很多居民都在附近的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工作,产业园实行的“公司+合作社+农牧民”的合作方式,让农牧民在提供劳动力的同时还可以参与分红。

如今,广袤的雪域高原上,一座座像“康乐新居”这样的安置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他们被打造成民生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不是单纯为搬而搬、为建而建,离开山高路远、地质灾害频发、交通闭塞的山沟,住上梦寐以求的新居,搬迁群众在感受到党和政府温暖的同时,紧抓机遇改变了收入不稳定的生活,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城关区完成340名易地搬迁户子女入学工作

    城关区教育局抓落实,并结合城关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入学,确保已搬迁户子女有书可读、有校可进。保证易地扶贫搬迁户在安居乐业的同时无后顾之忧,积极解决了搬迁家庭子女就近入学问题。[详细]
  • 改则县:助易地搬迁群众转移就业

    为帮助改则县圆梦新居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尽早适应新环境,鼓励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经改则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从2018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中拿出50万元建设圆梦新居家政服务...[详细]
  • 易地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4月11日上午,柳梧新区易地搬迁安置点内一派忙碌喜庆的景象,卸车的卸车、搬家具的搬家具,登记点处也围满了群众办理入住登记手续,来自曲水县的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共35户入住该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