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北京援建]2018年西藏青海扶贫协作资金增加8.4亿元

王茜 发布时间:2018-08-15 08: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细数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对口帮扶成效,成绩斐然。8月初,记者从北京市扶贫援合办了解到,在北京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2区2县),青海省玉树州(1市5县),以及资金支援西藏昌都市中,帮扶力度持续加大,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

资金到位

扶贫资金加大,助力受援地脱贫项目建设。2018年至2020年,在原计划基础上新增扶贫资金近40亿元,其中西藏拉萨增加5.4亿元、青海玉树增加3亿元用于脱贫攻坚。据悉,北京市已将2018年帮扶资金57.82亿元全部拨付到位,用于扶贫脱贫项目资金占比92.7%。

图为北京援藏干部、尼木县委副书记赵金祥到海拔近4900米的卡如乡赤朗村牧业组走访 图片由赵金祥提供

人才覆盖

北京市援派干部人才力度持续加大。早在今年5月,已实现青海省玉树州县级以上政府北京援青干部协管扶贫工作的全覆盖。截至2018年8月,共有800余名干部人才到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河北、河南、湖北等支援帮扶地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

产业形成

产业扶贫方面,北京市及其各辖区与各帮扶地区联系合作愈加紧密,其中与拉萨市签约50多个项目,总投资近150亿元。拉萨净土公司与北京二商积极推进两地产业互融互通,互为市场在近期正式拉开序幕。尼木县借搬迁与产业精准扶贫结合之际,直接带动卡如乡贫困户46户227人,效益分红辐射带动全县其它贫困人口488人。


图为2018年5月召开的拉萨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劳务协作方面,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据介绍,3月在拉萨市启动的2018“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组织了西藏产权交易中心、西藏航空等44家单位参加,提供各类就业岗位800余个,为拉萨市农牧区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以及各类用工企业及求职者搭建人力资源供需提供了对接服务平台。8月,北京市门头沟区向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捐赠100万元慈善款、200个公益性以补岗位工资96万元和50亩玫瑰花苗。


图为拉萨净土产品北京二商专卖店(北京西单店)开店迎客 图片由北京市支援办提供

同时,北京市积极推进消费扶贫,支援合作地区特色产品在京展销会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探索长期、稳定、常态化的供销模式。如今北京建立受援地区特色产品双创中心,通过超市直营、社区零售、组织展销、线上销售、大宗采购等多种渠道推进藏地特色产品进京销售。

医疗教育不能少

7月来自北京丰台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第三批教育援藏管理团队抵达拉萨,开启为期两年的援藏生涯。8月来自北京市房山区的第八批第三期“组团式”医疗援藏队抵达拉萨,进驻尼木县人民医院。7月,北京“保险+健康扶贫”行动——青少年公益大病医疗保险签约仪式在玉树州政府举行,由北京青基会筹措基金,为玉树州16岁以下贫困儿童全覆盖公益大病医疗保险……诸多成果,成效大、亮点多。北京市卫生医疗系统就健康扶贫积极与受援地区帮扶对接,推动与结对地区医院建立“医联体”,在远程会诊、专科建设、设备捐赠、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组织专家赴受援地区义诊。近百所学校与受援地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支持受援地学校硬件设施建设。继续选派优秀教师、管理团队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


图为第三批教育援藏管理团队抵达拉萨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谈及西藏有关受援工作时表示,拉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成效明显,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北京市的无私援助与“结对子”帮扶。据悉,北京对口支援的拉萨“两区两县”今年将全部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