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刘倩茹 发布时间:2018-08-17 10:5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以来,西藏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在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党委、政府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适应脱贫攻坚形势变化,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紧盯今年脱贫的目标,各项脱贫举措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瞄准主战场,精准投放资金。坚持聚焦点、抓重点、管难点、强突破,瞄准坚中之坚打攻坚的原则,把日喀则、昌都、那曲3市和44个深度贫困县区作为主战场和突破口,全面落实“三个新增”要求,整合资金、精准投放。今年西藏自治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43.6亿元,比去年增加33.27亿元、增长30%。 同时,扶贫金融信贷力度明显加大。建立了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相匹配的投入机制。从分项规划看,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投入资金都超额完成了规划预期目标,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坚持长短结合,竭力推动产业扶贫。坚持一般产业与战略产业相结合、短期见效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能干会干小产业与龙头带动大产业相结合、特色优势产业与现代商贸物流业相结合,上半年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12个,完成投资205亿元,引入社会资本近8亿元,突出青稞、牦牛两大主导产业 ,青稞加工转化9.5万吨,牦牛规模养殖2.79万头,26个县建成苗圃1.3万亩,打造了3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产业扶贫直接带动1.05万人脱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长。产业扶贫日益成为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

集中优势补短板,大力提升公共服务。将新增基础设施项目和资金90%以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大力实施十项提升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293个、竣工79个,解决了1.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主电网覆盖村累计3518个,绝大多数贫困群众从中受益;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1860公里,消除150个村通信盲点,新增行政村宽带覆盖327个;配套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双语幼儿园256个,改扩建乡镇小学和县中学162个。

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等问题有效缓解 ,基本公共服务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多措并举,促进贫困群众就业。着眼于解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收,在扶志扶智、增内力、换动力、转观念、靠自力脱贫基础上,瞄准对象、精准对接,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3.6万人次,多渠道、多方式推动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同等条件下还优先征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青年应征入伍。今年上半年新增转移就业6万人以上。

坚持标准,有序推进扶贫搬迁。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本的原则,突出住房安全与脱贫致富,注重扶贫搬迁与配套生产资料、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群众增收相结合,建设安置点906个、竣工555个,累计完成投资135.26亿元,建设住房6.06万套,搬迁入住2.77万户11.7万人。启动实施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易地扶贫搬迁。

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西藏上下将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以产业脱贫为依托,构建脱贫长效机制,按照吴英杰书记“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重要指示要求,突出规模特色优势、经营方式创新和利益联结共享。以夯实基础为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十项提升工程”,下大力气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以技能培训为抓手,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以住房安全为底线,有序推进易地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以扶志扶智为关键,有效激发内生动力;以舆论宣传为先导,营造全民攻坚氛围;以督导督查为手段,改进作风廉洁扶贫;以组织领导为保障,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圆满完成全年目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