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专家学者会聚青海 为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把脉

发布时间:2018-08-17 16:29:00来源: 青海统战

8月14至15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和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全国部分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60位专家学者会聚青海,聚焦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回顾总结民族地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一系列成功经验,深入研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势潜力和短板不足,积极探寻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19位专家学者在主旨发言、智库论坛中结合各自研究领域最新成果,给青海民族地区产业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等问诊把脉,找差距、点问题,讲潜能、谈特色,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委会精神,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献智慧、出良策。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长江学者黄泰岩教授

作题为《产业优化升级与青海的应对》的主旨发言,提出青海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特色产业、生态资源、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青海品牌”,找准打破瓶颈、创新发展的“风口”。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许健民

作题为《我国脱贫攻坚进展与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对策》的主旨发言,从继续加大资金项目扶持、增强政策倾斜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高组织程度激发内生动力等方面提出了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对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张平研究员

作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与区域发展》的主旨发言,围绕“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宏观政策与外部冲击、城市化与区域发展战略”三个方面,把握未来区域发展的战略机会,把人口、人才和科技投入作为未来未来城市发展的根本,保住环保名片,扩张国际体育在青海生根。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会长普永生

青海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民族经济研究沃土丰厚。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将着眼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把直面问题、分析问题作为工作支撑点,为研究解决青海民族地区发展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杨春学

要“正确看待‘超载’与草场退化之间的关系问题”,只有“因地制宜”,尊重牧民根据“特定时空”的经验知识所进行的理性选择,产权制度的改革才能实现其政策初衷。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建英

民族研究学要在现代化理论指导下,根据国家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总体布局,结合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创新现代化理论,服务于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实践。

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郑长德

推动创新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持久动力,在区域发展援助政策方面,应实施发展促进型的区域干预政策。

青海省海西州州长孟海

海西的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期,必须牢固坚持一条主线,全力巩固两项成果,优先发展三类产业,全面做好“四个结合”,扎实推进“五个千”集群。

内蒙古财经大学教授金桩

深度融合普惠金融多源数据,建立“低成本数据,低成本分析,低成本决策”为特点的普惠金融数据支撑体系,为民族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文长

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和国际发展格局调整变化面临的新形势所营造的发展新环境,把握好国家新发展背景下西部民族地区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新定位、新结构,促进西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民良

注重挖掘民族地区发展的好模式,找准适合与本地民族经济发展的道路,注意把基层的潜力和顶层设计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和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烽云影业董事长张清源

要通过“鉴别产品真伪、认定产品质量、让产销信息高度对称”等方式和方法,应用物联网+区块链提升改造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品。

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尹忠明

民族地区集中了西部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劣势,其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区域“洼地”,在民族地区建设综合保税区是某一特定范围内和特定领域内的开放,是处理地区开放、发展和稳定三者关系的可行路径。

贵州民族大学教授田景仁

防止已经脱贫的农村人口返贫,既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也是一个战略问题。我们要在提高减贫开发精准性的同时,考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不能将减贫开发当成一个短期经济行为。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廖东声

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农业保险参与扶贫、脱贫事业留人等有效措施,促进贫困村精准脱贫。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教授凌经球

深度贫困是当下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协治”,用底线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来推进民族地区深度贫困治理的路径创新,才能完成攻克深度贫困攻坚战的任务。

青海民族大学教授陈文列

乡村振新战略涉及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方面,既面临原有矛盾的累加,又存在在新的挑战的增长,任务十分繁重,必须瞄准重点、注重选择,以制度机制创新为基础实现有序推进。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邓艾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改善政府公共服务,使各项政府服务真正惠及藏区大多数居民,从而提高各民族居民的公共服务满意度,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公众形象,增强藏区居民对国家的政治信任和认同感,而且有助于夯实反对分裂的社会基础。

云南大学教授杨明洪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发展、稳定和生态文明,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区域开发带动民族地区发展,以改革开放增强民族地区内生动力,着眼民生大事,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旗帜鲜明反对分裂,逐步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专家学者们还深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实地考察民族经济及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与当地党委、政府、企业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帮助指导。

来源: 统战部研究室

往期精彩回顾

改革开放40年与民族地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研讨会召开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青海贡献

公保扎西实地了解青海省伊斯兰教经学院项目建设情况

《中国企业报》集团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循化县特色小镇项目正式签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