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公益摄影展记录高原八年人工种草历程

赵延 发布时间:2018-09-03 09: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参展的观众在摄影展上拍照留念。 赵延 摄

“我们家世代都以种田为主,2013年之前我从未想象过自己家也能养殖这么多牛羊。”拉萨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达娃卓玛9月2日说。

2011年,联合利华力士品牌参与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的“藏北植草”环保项目,在西藏山南市贡嘎县种植了1000亩人工草场,随后该活动命名“绿哈达”青藏高原万亩植绿计划在西藏铺开,至今,在高原实施人工种草已有八个年头。9月2日,“绿哈达⋅XIN的一平米”公益摄影分享展在拉萨开展,记录了八年来该活动在西藏开展人工种草的历程。

图为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武俊喜博士在摄影展上向参展人员介绍卡孜乡白朗村人工种草过程。 赵延 摄

该展览通过序言、历程、人物等板块,全面展现了“绿哈达行动”八年的曲折历程及人工种草为高原生态、农牧民带来的效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表示,此次展览既留存住了过往各方面力量为西藏生态和改善牧民生活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同时也为公众搭建了一个了解“绿哈达行动”的有效平台,吸引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关注西藏生态环境建设行动中来。


图为拉萨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达娃卓玛8岁的女儿索朗德庆来参加摄影展。 赵延 摄

西藏高原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武俊喜博士是该活动在西藏人工种草的技术指导。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和他的研究团队驻扎林周县卡孜乡白朗村之前,当地像达娃卓玛一样的村民很多,他们因饲草短缺,多数以农业为主。但如今该村已经成立种草养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家户户的牛羊再也不愁过冬的口粮,同时合作社的农牧民每年户均现金分红可达1000至2000元人民币。

“今年是我们‘绿哈达行动’在西藏植草面积突破万亩后的第一年。”联合利华个人清洁品类市场总监赵文峰介绍,八年来,该公益行动在西藏累计种植人工草场12250亩,约合817万平方米。他希望,通过这个摄影分享展的窗口,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让“绿哈达”继续飘扬青藏高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