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生命禁区”种出民生果蔬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9-14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走进阿里地区噶尔县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温室大棚内,西红柿、大白菜、青椒、番茄、葡萄、枸杞、茄子……各种果蔬青翠欲滴、长势喜人。


图为噶尔县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中的果蔬

“生命禁区”种出民生果蔬,广大人民群众吃到了新鲜、安全的蔬菜,家家户户的菜篮子日渐丰盛。而在2014年之前,能在西藏阿里地区吃到当地种出来的蔬菜瓜果,还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

“以前,当地人食用的蔬菜和水果多从新疆、拉萨等地长途贩运。”噶尔县农牧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长途运输成本高导致当地菜价成为“天价”。

针对群众“吃菜难、买菜贵、品种少”的突出问题,在阿里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起,噶尔县启动了“菜篮子工程”平抑菜价,先后投资9600余万元建设了集蔬菜种植、畜禽养殖、花卉繁育、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噶尔县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

园区占地730亩,建设日光温室161座75000平方米,五膜拱棚60座36700平方米,智能联动温室2座4256平方米,畜禽圈舍5座6600平方米,种植枸杞300亩,培育苗木100亩,种植蔬菜、瓜果、食用菌、花卉、苗木40余种。

通过几年的发展,去年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瓜果蔬菜产量达到640吨,在夏秋季节蔬菜供给率可达60%以上,蔬菜价格比2013年降低了一半以上。


图为产业园内种植出的80余斤的南瓜


图为产业园内无土裁培的蔬菜

“虽然阿里的冬天非常寒冷,但在园区内也能种出萝卜、大白菜、上海青、莲花白等蔬菜”,刘江介绍说。

噶尔县生态产业园区的建设丰富了阿里市场的菜品,降低菜价,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吃菜难问题,让老百姓吃上了安全新鲜的蔬菜,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该园区还实行“公司化经营管理+合作社服务带动+农牧民承包种植+贫困户打工培训”的运行模式,与农牧民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大棚种植、劳务打工中学技术、转观念、增收入、得实惠。

“园区吸纳了很多搬迁户、当地农牧民来此就业,通过培训、内地技术员手把手教学,当地群众既有了收入也学到了技术。”刘江告诉记者,在园区工作的农牧民群众每天有200元的收入,园区进入丰产期可解决就业岗位200个。


图为产业园内的花卉养殖大棚

从革吉县搬迁到园区对岸康乐新居的贫困户普布每天都会到园区做除草、施肥的工作。“我在园区内工作已有半年多的时间,国家政策特别好,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每月能拿到工资,还给我们做技术培训,我相信只要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

2017年,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产值达2000多万元,培训群众700余人次,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187人,人均增收4000多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