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陈一新深入内蒙古扎旗扶贫帮扶点研商攻坚战:确保如期脱贫要抓“八项举措”“五个落实”

长安君 发布时间:2018-09-14 11:53:00来源: 长安剑

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是中央政法委扶贫帮扶点。9月11日至12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到这里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期间,陈一新深入乡镇村实地调研,先后考察了扎旗至阿尔山旅游公路施工现场、花园大桥,巴达尔胡镇中心学校、兴鸿草业合作社、综治中心,力保镇综治中心、五道河子村,了解扶贫项目进展和产业扶贫等工作情况,并到贫困农户家中走访慰问。陈一新还看望了中央政法委在扎旗和巴尔达胡嘎查挂职扶贫干部,勉励他们多为农牧民脱贫做实事,在困难环境中经受历练。

党的十八大以来,扎赉特旗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全力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全旗贫困人口从十八大之前最多时的14.2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11244人,贫困发生率从42.4%下降到3.62%。陈一新对这一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陈一新对扎旗在脱贫工作中创造的经验做法很感兴趣,特别是对他们在实践中总结探索的做到“四个到位”(精准识别到位、产业落实到位、住房保障到位、政策兜底到位)、关注“四个群体”(已脱贫人口、移民搬迁人口、偏远且基础差村屯、贫困人口较多乡镇)、达到“四个都有”(人人都有脱贫措施、户户都有扶贫产业、村村都有集体经济、处处都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强化“四个保障”(责任落实保障、资金筹措保障、内生动力保障、工作时限保障)十分赞赏,并召开座谈会,与一同调研的盟、旗负责同志探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思路办法。下面长安君就给大家“晒一晒”陈一新与当地干部商研的定点扶贫思路。

陈一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扶贫开发新路子,加大助推脱贫攻坚的帮扶力度,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一、真正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发展任务来推动:实施精准举措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成在精准。要坚持因地因人制宜,积极探索符合扎旗实际的扶贫新路子,采取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举措,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具体有“八项举措”值得大胆探索实施:

—— 产业扶贫 。目前,扎旗探索建立了“合作社+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要总结完善、积极推广。要做足资源文章发展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胜势,探索现代农牧业发展模式,做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发展服务当地农牧民的民生产业,促进贫困农户增收。

—— 电商扶贫 。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大趋势,大力开展农村电商知识培训,培育电商大军,推动“互联网+”发展,打通农产品进城的便捷通道,让农牧产品变商品,让贫困农户成为网商大军,参与其中,有活干、有钱赚。

—— 生态扶贫。 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特别是立足草原美丽风光,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旅游,走绿色脱贫之路,变生态优势为发展胜势。

—— 就业扶贫 。要加强城乡劳务对接,狠抓就业培训,着力提高贫困群众就业能力,落实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企业税收优惠、职业培训补贴等鼓励政策,还可鼓励能人回乡、企业下乡,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

—— 搬迁扶贫。 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注重规划和政策引导,鼓励支持偏远山区农户异地搬迁到集镇、中心村安居乐业,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 健康扶贫 。要针对全旗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积极构建“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的健康扶贫模式,确保贫困户看得起病。要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开展卫生环境整治,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 教育扶贫 。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让贫困代际传导。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勤劳脱贫,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 兜底扶贫 。对于“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要通过低保和社会救助等方式兜好底,稳定解决基本的生计问题。

二、真正把定点扶贫作为份内职责来落实:加大帮扶力度

中央政法委要进一步加大定点扶贫力度,全面掌握扶贫点的经济基础、工作难度、产业优势等情况,坚持精准施策,帮助研究发展对策,确保党中央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具体要抓好“五个落实”:

—— 落实好扶贫责任 。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中央政法委机关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及时帮助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和发展难点。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扎旗开展一次调研,指导推动扶贫工作。机关各部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结对帮扶活动,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 落实好扶贫干部 。把培养选拔干部与定点扶贫工作结合起来,选派优秀干部赴扎旗挂职,长年驻点抓好扶贫任务和项目的落实。每半年抽调有经验的同志组成工作组,赴扎旗进行蹲点调研,协助挂职扶贫干部做好工作。

—— 落实好扶贫项目。 尽力推动解决一些急迫的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增强“造血”功能。着力在精准识别帮扶对象、破解产业扶贫难题、开展菜单式帮扶上下功夫,帮准帮好贫困户,尽最大努力协助扎旗尽快脱贫摘帽。

—— 落实好业务扶贫工作 。支持扎旗建设好“雪亮工程”,并作为中央政法委综治工作联系点,打造成为全国“平安建设”示范点。主动将中央政法委各单位业务工作与扎旗对接,加强政策指导,加大对盟、旗两级政法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共同为扎旗脱贫攻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落实好扶贫资金 。积极帮助争取政策资金,想方设法加大对扎旗扶贫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对扎旗有关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扎旗补短板、强弱项,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真正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好:增强政治自觉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一件大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郭声琨书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 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 党中央对中央单位开展定点扶贫作出部署安排,既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切实发挥中央政法委自身优势,找准助推扎旗脱贫攻坚的契合点和着力点,为扎旗脱贫攻坚注入动力,为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多作贡献。

—— 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是扎旗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关心支持扎旗贫困地区发展,让扎旗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始终怀着对扎旗和扎旗人民的深厚感情,真正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目标。

—— 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是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 开展定点扶贫,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挂钩帮扶地区挂职,联系到县乡、帮扶到村户,有利于机关干部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和做群众工作能力。要把选派挂钩扶贫干部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让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经受历练,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能力。

四、真正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廉洁工程来推进:弘扬严实作风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扶贫检查考核必须严格,这是脱贫攻坚的根本要求。要坚持实字当头、严字为要,真正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 掌握脱贫进展实情 。要完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掌握好精准识别率、退出准确率、返贫率、贫困发生率等重要指标,确保做到贫困人口100%精准识别、不落一人,贫困人口信息及时更新对接,返贫问题及时掌握、及时统计,提高扶贫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 务求脱贫攻坚实效。 要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精心做好摘帽、出列、脱贫工作。要坚持脱贫时间服从脱贫质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被脱贫”等现象发生。检验脱贫的标准,必须是群众认帐、社会认可、国家认定。

—— 严格扶贫资金监管 。要强化扶贫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用到实处,决不容许任何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的行为发生。对所有财政扶贫资金一律实行专户管理,规范报账凭证、发放程序和检查验收制度,为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提供保障。要严格执行扶贫项目“管理责任制、公示制、招标制、监理制、政府采购制”等资金管理制度,确保扶贫资金管理规范、安全、有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甘肃推“素食之王”助甘南藏区牧民脱贫:藜麦不愁卖了

    夏日的阳光洒在海拔3000米高的高原上,57岁的甘肃藏族老人大才老蹲在藜麦田里,仔细查看庄稼的长势。“从来没有种过藜麦,不知道这个东西能不能在藏区养活。”他忧心忡忡地说。[详细]
  • 习近平谈脱贫摘帽实打实不搞花架子

    习近平谈脱贫摘帽实打实不搞花架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让大家倍感亲切。代表们发言时,习近平边听边记,不时询问。他强调要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