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美丽小镇的“幸福密码”:墨脱县墨脱镇精心打造“一村一品”

发布时间:2018-10-11 10:1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金秋时节,走在墨脱县城所在地的墨脱镇街道上,青山环抱,空气清新,一排排漂亮新居引人注目,文化广场上群众载歌载舞……墨脱镇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到处洋溢着欢乐气息。

近年来,墨脱镇坚持依托县城中心,以腹地两村为两翼,辐射周边各村,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健康、魅力、幸福”的靓丽名片,推进全镇各项工作保持着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墨脱镇产业发展,离不开在其优势资源——茶叶上下功夫。近年来,该镇坚持以茶叶为主导产业,并着力推进实施“一村一品”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墨脱镇现有茶园1736亩,其中780亩已产生效益,群众累计收入140.4万余元,贫困户增收12.6万余元。

在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的同时,墨脱镇采取“支部+党员”“企业+农户”模式,积极种植蜜柚、香蕉、闲季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米日村蜜柚基地、玛迪村香蕉种植以及亚东村稻田土地闲置期试种蔬菜等项目,为群众增收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以来,亚东村稻田闲季蔬菜种植基地在原有54亩的基础上迅速扩建,目前已达约300亩,户均收入达3000余元。同时,墨脱镇将下辖7个行政村纳入小康示范村建设,目前均已开工建设,在米日、玛迪、亚让三个行政村实施387亩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并着力打造梅朵阿妈民族特色专业合作社、门巴阿妈农家乐和妇女辣椒基地等。

此外,墨脱镇还积极依托仁青崩、拉贡景区,全力打造生态旅游业,将民族村落打造成旅游景点。同时,着力鼓励当地群众充分利用自家闲置资源,将空余安居房转变为旅馆,将农民手工艺品转变为旅游商品,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传播门珞民俗文化。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造血”能力,墨脱镇积极教育引导当地群众依靠双手增收致富,并广泛开展门珞服饰、特色手工艺品、竹编等培训项目。同时,积极做好未就业大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引导未就业大学生利用所学专业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开办服饰店、冷饮店等。

扬帆破浪正当时。新的征程上,墨脱镇干部群众将继续团结一心、砥砺奋进,进一步激发特色产业发展活力,全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谱写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