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前三季度完成造林超96万亩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11-02 13:2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今年西藏自治区造林项目有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等。前三季度已完成造林96.3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3.26万亩,封山育林43.13万亩。

累计消除“无树户”8.32万户

近年来,随着西藏自治区造林绿化力度的不断加大,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人居环境改善了。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今年西藏自治区造林项目有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等。今年前三季度已完成造林96.39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3.26万亩,封山育林43.13万亩,可以说2018年度各项造林目标基本实现。

根据《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精神,西藏自治区积极开展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消除‘无树村’863个,消除‘无树户’8.32万户,我们力争在2019年全面完成消除任务。”自治区林业厅造林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西藏自治区还积极引导农牧民参与到造林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中,鼓励农牧民兴办营造林、林木种苗、经济林等各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大了城镇、村庄、机场周边和公路沿线沙化土地治理力度,还开展森林围城建设和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为不断丰富西藏自治区绿化树种品种,自治区林科院开展了干旱半干旱地区竹子引种栽培实验,从目前来看,试种效果良好,5个引进竹类品种的平均成活率达90%以上。

积极推进林木良种繁育工作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根据调研,西藏自治区本地苗圃的苗木存量远远不够全区每年的造林用苗量。年生产各类苗木3000多万株,而全区重点工程年均需苗量达到了6000万株,可以说苗木供需矛盾突出。其中,乡土树种供应量严重不足。

面对此现状,西藏自治区积极推进林木良种繁育工作,包括自治区林木良种繁育中心、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林芝生态苗木良种基地和昌都市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林木种苗基地等项目建设。

其中,自治区林木良种繁育中心目前已完成苗木种植面积6000余亩,育苗1300万余株;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共分为三个区域,即科技扶贫种苗科研区、科技扶贫种苗示范区和生态修复示范区,到目前,项目总体完工90%。目前这里栽植的苗木有常绿乔木、落叶乔木、果树、花灌木即热带苗木共221.74万株;林芝生态苗木良种基地规划总面积344.17公顷,预计到今年11月中旬完成一期建设项目;昌都市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林木种苗基地到目前已完成6010亩建设工作,建设过程中带动当地建档立卡群众3743人,增加经济收入631.9万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