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民营经济的雪域逐梦之路

张伟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8-11-14 15: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31日,西藏自治区吉隆县首届边境物资交流会在中尼边境吉隆镇开幕,位于吉隆镇的吉隆国际边贸市场也在当日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吉隆国际边贸市场总投资4250万元人民币,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将为各地商户和边民提供大约100个摊位,实现小商品集中展示和交易。图为吉隆国际边贸市场内出售的巴基斯坦商品巴玉。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1999年我刚到西藏开药店的时候,完全没想到能在这块热土上实现比人生梦想还大的成就。”作为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第一家民营综合医院的创始人,安徽商人王斌现今提起自己的创业之路,依然感慨不已。

西藏自治区统计局11月初发布,全区2018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至9月,西藏以9%的GDP增速与贵州省并列全国第二。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郝胜龙称,西藏经济发展活力在不断增强,突出表现为市场主体增加较快,以及全区民间投资实现加速增长。

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在西藏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很大贡献。他表示,西藏民营企业的税收已经连续多年占全区税收总额的90%以上,并提供了80%的就业机会。

在描述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几十年来的发展时,阿沛⋅晋源曾这样评价,“西藏的非公经济,概括来讲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取得了长足进步。”

王斌和他西藏的逐梦之路就是其中最好的例证。2005年,从小就以创办一家医院为梦想的王斌用开药房挣来的钱办起了西藏阜康医院,不经意间填补了西藏没有民营综合性医院的空白。

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王斌的梦想一次次迭代升级,不断壮大的阜康医院也变成了集医、教、研、药一体的股份制集团公司。如今,王斌正在打造一家按照JCI标准(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世界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规划建设的国际医院。他最新的梦想也已变成:在未来三年内,让阜康成为一家员工达到2000人、医院床位达到1500张、年产值超1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全产业链企业。

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琅赛”一词几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标签:建于2005年的八廓街南街琅赛古玩商场是内地游客热衷的购物地;琅赛花园系列小区是拉萨最早的商业房地产项目之一;还有琅赛宾馆、琅赛吉日商场、琅赛青年公寓等,都相继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20世纪70年代的三个马车队,到如今坐拥近30亿元资产的琅赛建设实业有限公司,在64岁的索朗看来,琅赛的发展过程就是西藏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缩影。

在西藏,雄巴拉曲神水藏药有限公司可谓是家喻户晓。作为西藏民营企业的另一个优秀代表,雄巴拉曲的成长历程同样是历史的见证者。

从1996年创办伊始只能生产几种最简单、需求量最大的汤剂、药剂,只能到拉萨“星期天市场”摆摊推销,到如今年产值近5000万元,可以生产30余类国药准字号产品,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神水藏药”已成为西藏最知名的藏药品牌之一。

据西藏自治区工商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西藏非公有制经济主体达到25.27万户,同比增长20.7%,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6.32%。此外,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6.3%,比全国高出27.6个百分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