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共铸中国心】甘南藏族小小男子汉的“救心”记

孙健 发布时间:2018-11-19 08: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们叫‘刀旦’,但是一点儿都不‘捣蛋’,今天表现真棒,阿姨再奖励给你一个玩具。”对中日友好医院的护士们来说,这个来自远方的藏族孩子,懂事得让她们心疼。“六岁的孩子,不管打针、输液,还是做各种检查,一次都没哭过,我们看着都特别窝心。”负责照顾苏奴刀旦的护士们都对这个小小男子汉疼爱有加。


图为手术前医护人员给苏奴刀旦加油打气。 摄影:孙健

苏奴刀旦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患有先心病室间隔缺损。“我们也不知道儿子有心脏病,他从小身体就虚弱,经常流鼻血。四岁的时候送他去幼儿园,因为身体太差,只去了一个月就不去了。五岁的时候因为生病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有先心病。”爸爸丁子扎西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大儿子生龙活虎,几乎没有生过病,小儿子竟然有先心病。


图为手术结束后,丁子扎西问儿子“疼不疼”。 摄影:孙健

虽然心里十分担忧,但是丁子扎西在儿子面前表现得尽量轻松。“我和儿子说好了,手术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能哭,睡一会儿就出来了。”进手术室前,这个乐天派的爸爸还在跟孩子开玩笑,但是等待手术的过程却是无比煎熬,他在手术室门口不停地走来走去,每当出来一位患者都会跑过去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儿子。


图为郑金刚教授(左一)在为苏奴刀旦进行手术。摄影:孙健

据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主任郑金刚教授介绍,苏奴刀旦的室间隔缺损必须进行手术治疗,否则会影响孩子发育,后期可能还会导致心衰危及生命。“这个孩子的室间隔缺损呈喇叭状,最大处约8毫米,我们决定采用心脏介入手术,争取手术创伤最小化。今天的手术非常成功,我们会告知家长后期的注意事项,也会对孩子进行随访,希望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手术前,苏奴刀旦虽然害怕但始终没有哭。 摄影:孙健

“老婆,儿子手术结束啦,很成功,放心吧。”看到儿子平安地从手术室出来,丁子扎西第一时间向妻子致电,“孩子妈妈要在家里照顾大儿子还有八十多岁的奶奶,所以没有一起来,她要是来的话。肯定会哭。”孩子手术成功,丁子扎西终于可以完全放松了。


图为丁子扎西父子在天安门前。 图片由丁子扎西提供。

“这次来到北京给孩子看病,真的要感谢政府和‘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还有很多好心人。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丁子扎西家在卓尼县牧区,除了放牧,他还在青海的一家藏餐厅里当厨师,如果孩子没有生病,他们的生活还算可以。但是这样的疾病,如果没有外界的帮助,足可以让这个家庭陷入贫困。


图为已经下班的护士来看望苏奴刀旦。 摄影:孙健

据了解,住在同一病房的病友,得知苏奴刀旦一家来自遥远的甘南,主动提出带他们去天安门游玩。“天安门只在电视上见过,听说要去天安门玩,儿子特别兴奋,玩儿的那天买了一面五星红旗放在床头。”不仅如此,病房的病友们还将各种零食、水果,甚至自己的饭卡送给刀旦。虽然苏奴刀旦不懂汉语,但是他对每一个人都露出了憨厚的笑脸。


图为手术成功后,配合手术的各科室医护人员合影。摄影:孙健

“小伙子回来啦!真了不起……”看着苏奴刀旦回到病房,其他病友都围过来关心,就像迎接一位小战士回来。“叔叔阿姨对你那么好,你就留在北京吧,我和爷爷自己回家。”丁子扎西看到自己的儿子那么受欢迎,忍不住又和儿子开起了玩笑。(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