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阿里普兰、札达、日土3县脱贫摘帽

刘欢 发布时间:2018-11-23 12:10: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从西藏阿里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获悉,经普兰、札达、日土3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申请,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考核考评组,于2018年10月11日至25日,对普兰等3县脱贫摘帽进行了审核和实地考核,并先后经阿里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2018年第18次会议初审、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第26次会议审核,认为普兰、札达、日土3县各项脱贫指标符合国家、自治区规定的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准 ,拟同意3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摘帽的请示。

经阿里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调查统计,普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514户1663人,通过三年脱贫攻坚,累计脱贫494户1633人,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20户3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0.55%降至0.3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18年4454元的脱贫标准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县10个贫困村(居)经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7年第12次会议研究审定,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

札达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448户1401人,通过三年脱贫攻坚,累计脱贫436户1375人,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12户26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4.03%降至0.4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18年4454元的脱贫标准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萨让村等6个贫困村均符合退出条件,结合2017年已退出的达巴村等10个村(居),札达县16个村(居)基础设施条件、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较完善。

日土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528户1928人,贫困发生率为22.87%,通过三年的脱贫攻坚,累计脱贫519户1904人,全县贫困人口减少至9户2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2.87%降至目前的0.28%,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18年4454元的脱贫标准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热角村等10个贫困村已符合退出条件,结合2017年已退出的日土村等3个村,日土县13个村基础设施条件、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较完善。

另外,经各贫困村(居)申请,村(居)民大会和驻村工作队民主评议,乡(镇)党委、政府公示审核,县委、政府、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核、公示,阿里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第26次会议审定,热角村等48个贫困村(居)符合退出条件,决定予以退出。

48个贫困村中札达县(6个):萨让村、日巴村、鲁巴村、曲木底村、热布加林村、巴卡村;日土县(10个):热角村、东汝村、阿汝村、松西村、丁则村、龙门卡村、扎普村、德洳村、过巴村、甲岗村;革吉县(10个):那普居委会、康巴列村、芒拉村、多仁村、巴措村、赛利普村、却藏村、江玛村、夏玛村、羌麦村;改则县(12个):察布村、卡强玛村、珠强玛村、木布村、日玛村、茶措村、那木切村、古昌村、热轧村、吴青村、根琼村、扎布村;措勤县(10个):措勤村、曲强村、夏东村、才扎村、诺仓村、查仓村、曲洛村、赤玛村、刀青村、格玛村。

今年7月,日土县热帮乡丁则村贫困群众扎西群宗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安排下,经过岗前培训,与其他9名贫困群众一起来到刚开业不久的豪宇超市就业,每月工资2500元。“党和政府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增加收入,争取早日脱贫。”扎西群宗一边笑着说道,一边热情地为前来挑选水果的顾客服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