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天然气成青藏高原主要清洁能源

孙睿 鲁丹阳 惠海珍 发布时间:2018-11-26 14: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这天冷了,我家用天然气取暖做饭,既干净又暖和。”连日来,在长江源村生态移民村里,村民们都在说天然气的“用后感”。


图为地处柴达木盆地花土沟尕斯油田作业区。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为改善农牧区民众生产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和乡村面貌,长江源生态移民村的村民们几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

地处长江源头的唐古拉山镇是三江源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该镇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是世界海拔最高的乡镇。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三江源生态恶化明显,草场退化、土地沙化、鼠害成灾。2004年11月,中国启动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唐古拉山镇128户407名牧民放下牧鞭,陆续搬迁至400公里以外的格尔木市南郊移民定居点,形成了今日的长江源生态移民村。

长江源生态移民村村委会主任扎西达娃说,村里用上天然气不仅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而且对于环境保护也大有作用。目前长江源村已经有110余户通上天然气,其中有10余户都用上了天然气取暖。

村民小马是在今年夏天装修房子时接的天然气管道,铺了地暖,安上了壁挂炉,上个月交完天然气入户费后就通了,还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参观。

“以前冬天家里都是烧炉子取暖,哪都是灰。冬天的手就洗不干净,要不停的抓煤弄灰;夏天做饭用煤气罐,经常饭做到一半就没气了。现在取暖烧饭都用天然气,真是方便又干净啊。”小马说。

除了青海以外,通过“气化西藏”工程的实施,西藏拉萨市目前天然气居民用户已达到9万余户,用气企业达10余家,拉萨市公交系统也已经驶入燃气时代,CNG绿色环保公交车由167辆增加到295辆。据青海油田统计,2010年至今,青海油田已累计向西藏供气1.15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生产运行处负责人刘凤和23日说,为保障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的用气需求,青海油田日产天然气量已增至1800万立方米,且供给率达100%,可以说天然气已成为青藏高原主要的清洁能源。据统计,今年以来,青海油田累计向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供气50.476亿立方米。

去年,青海油田又结合西藏自治区政府对西藏70个县的气化规划,相继启动了那曲、林芝、山南、昌都等地的燃气市场开发工作,旨在用绿色清洁能源呵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