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八宿县这个服装厂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12-19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民族工艺、追求品质、诚信为本是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珠巴产业园区民族工艺服饰加工厂的经营理念,在这里制作的服饰销往昌都、拉萨、那曲等地,因为质量好销量一直可观。

  民族工艺服饰加工厂是该园区的一大亮点产业,在车间里几个工人正聚精会神地赶制冬装,工厂负责人洛松群培介绍:“这两天工人分为两批,一批赶制冬装,另一批赶制扶贫搬迁点的窗帘。我们厂子的订单一年四季都有,最近订单量比较多,在年前订单量还会翻倍。订单主要包括帐篷、传统服饰(藏靴)、现代服饰、装饰品等。今年开始,新接了附近学校的校服订单,未来我们希望能向全区、乃至全国市场发展。”

  工厂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在房租、缝纫机等方面都得到了政府的帮助,工厂刚开始时只有十几台缝纫机,现在已经有两百多台。目前在拉萨市、那曲市、昌都市、八宿县各有一家门店经营服装销售,厂子每年的订单达到400多万件。为了回馈社会,从2013年至今,工厂每年都会向敬老院捐赠衣物;每到“六一儿童节”都会向邦达镇中心小学捐资助学;每年还会向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10万余元。

  工厂现有23名工人,其中17名是残疾人,今年67岁的帕觉老人是邦达乡邦达村人,也是这家工厂的元老级人物,老人经历了厂子的变迁和发展。从小就会裁缝的他凭着一技之长在加工厂工作了10余年,如今他成为了工厂的首席设计师,主要负责设计、裁剪和缝纫。“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穿的衣服都是缝缝补补的,久而久之就学会了缝制衣服。在这里每月能拿到3000元,且吃住均在工厂,工作很开心,也很安心。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人们满意的衣服,心里暖暖的,觉得这份工作特别值得。”

  老人所带的学徒中,有些徒弟继续留在他身边学习,并且在车间工作;还有些徒弟学到一定程度后,就自己开店,工厂还会给每人配一台缝纫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