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林芝市墨脱县地东村党支部书记高荣:为父老乡亲点一盏明灯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19-01-09 13:4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1993年,23岁的高荣见识了有路有电的世界和大山外的繁华,从此,一个坚定的信念在他的内心滋生——他要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用自己在部队所学的本领去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让村里通水、通电、通路,让地东村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25年来,高荣依靠坚定的信念和决心,修水渠、造电站、服务群众,“老墨脱精神”在这名基层共产党员身上得到充分展现。

  从1988年开始,地东村党支部就带领着农牧民群众修筑林贡日水渠,这条水渠的修筑既要克服洪涝和频发的地质灾害,还要面对未通路、缺少挖掘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的现实,因此,工程进展举步维艰。1993年,高荣退伍回到地东村,水渠因多次被持续性降雨冲毁或被塌方等灾害破坏,还未修建完成,于是,高荣回村的第一件事便是投入到林贡日水渠的修筑中,他运用在部队中学到的小型水电站发电原理,将发电功能融入水渠修筑之中,并通过人背马驮的方式,从墨脱外运入了小型发电设备和小型机械化生产设备。高荣利用水渠实现初步发电,并运用所发的电量启动小型机械化生产设备。2001年,林贡日水渠初具雏形。

  高荣在林贡日水渠的修筑中,运用水力发电原理,建成了墨脱县第一个小型水力发电设施,之后,高荣又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提升林贡日水渠发电能力上,运用墨脱县、地东村海拔落差大的优势,建设水电站。于是,高荣多次翻山越岭向上级部门争取设备支持,上级部门在具体考察调研后,向地东村水电站的建设提供了资金、设备支持,高荣带领全村的农牧民群众通过拆解设备、分批运送、到点组装的模式将挖掘机、发电机等设备运送到了地东村。

  2005年,地东村建成了墨脱县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水电站,从此,地东村500多位农牧民群众告别了黑夜,照进了现代科技的曙光。

  除了改善地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以外,作为地东村党支部书记的高荣,还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一方面,高荣每天都会到村里走走,对道路、电站、水渠、油库等重点地方进行检查,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另一方面,为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增加群众收入,高荣立足地东村特殊的气候条件,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探索亚热带种植业与渔业,建设香蕉种植基地、巴热米基地和鱼塘基地等,多层次多途径提升农牧民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地东村134户603人仅有贫困户3户4人。

  同时,高荣还活用“双红工程”,采取军地结合的方式开展基层农牧民群众党性教育,坚定了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并自觉把守边护边当成自己的职责,在地东村营造了“人人是哨兵,村村是哨所”的浓厚氛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