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尼玛拉杰:“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张宇 发布时间:2019-02-15 09: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月11日,记者来到西藏那曲镇欧玛亭嘎16村,了解这里搬迁户的新生活。

  今年是尼玛拉杰家搬迁新居后的第二个新年。

  穿过宽敞干净的庭院,来到尼玛拉杰家的客厅,整洁齐全的藏式家具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在玻璃窗穿透进来的阳光下显得光彩夺目。桌子上摆满了各类藏式茶点,有拉拉、卡赛、人参果、酸奶,还有从市场购买的各类水果、饮料和糖果,家里充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

  就在两年前,尼玛拉杰一家的贫穷状况还是远近闻名:2015年,尼玛拉杰家同其他47户村民一起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时住的是危房,条件艰苦,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卫生条件也很差。所以,我们刚来,当务之急就是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一旁的驻村工作队长(那曲市色尼区公安局派驻)达瓦多杰回忆着初到村里时的所见。

  2016年底,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协调下,该村首先对贫困户的房屋进行评估,分出四个等级,然后召开村务大会表决通过。“我们村实行‘插花式’搬迁政策,到2017年9月,共计为17户危房住户实施搬迁,建房资金全部由那曲镇政府承担,村民不用出一分钱。”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念扎告诉记者。

  解决了住房的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忙着给贫困户联系技能培训。2018年,在区、镇两级政府的组织和帮扶下,尼玛拉杰先后参加了那曲市挖掘机、藏餐、花卉种养等一系列职业技能培训项目。2018年年底,刚拿到“挖掘机铲运和桩工机械司机五级”证书的尼玛拉杰,就到附近的工地打工。

  “以前在工地干苦力,累得不行;现在坐在车里操作指挥,轻松多了……”说着,尼玛拉杰还掰着指头向记者算账,“去年开挖掘机一个多月,就有差不多1万元收入,跟以前打工一年的收入一样。”采访现场,尼玛拉杰的妻子普嘎一直在厨房忙碌着,不时走过来给我们递上酥油茶,端上点心、糖果等,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以前家里很穷,只有三头牛、十几只羊,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一年收入才1万多元,煮点牛肉粉汤就算过年了……”说到搬迁后的新年变化,普嘎感触很深,指着桌子上的果盘说,“现在的好生活,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总之,要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

  记者了解到,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尼玛拉杰家的两个孩子也享受着教育上的福利:大女儿斯措拉姆在拉萨那曲第三高级中学上高一,小女儿扎西在色尼区完全小学读四年级,她们的学费和生活费都由国家负担……

  谈到新一年的打算,尼玛拉杰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我要努力在工地上开挖掘机,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