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吴英杰:选准优势产业提高脱贫实效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蒋翠莲 肖涛 发布时间:2019-02-20 10:44:00来源: 西藏日报

  2月18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程来到日喀则市萨嘎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和基层扶贫干部。这是在加加镇霍尔巴羊养殖基地,吴英杰向当地干部群众仔细询问农牧业发展和人工饲草种植情况。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西藏是中央明确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总目标,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今天(2月18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程来到日喀则市萨嘎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和基层扶贫干部。他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把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总抓手,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当其冲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核心目标,倾注真感情、用足绣花功,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增强内生动力等工作,因地制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脱贫实效,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副主席江白陪同调研。

  不顾条件艰苦、路途遥远,吴英杰一行清晨7点半出发,顶风冒雪、翻山跨沟,行程近750公里,于下午5点20来到海拔4500米的萨嘎县。萨嘎县是日喀则市边境九县之一,自然环境特殊、高寒严酷,贫困面广、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萨嘎县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经过3年多的合力攻坚,先后脱贫603户2227人,贫困发生率从26.5%降至10.5%。调研中,吴英杰与日喀则市有关负责同志和萨嘎县干部职工亲切座谈,对萨嘎县各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萨嘎县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今年年底,西藏将宣布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日喀则市和萨嘎县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领导精力向脱贫攻坚聚焦,坚持工作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坚持资金项目向脱贫攻坚倾斜,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咬定脱贫攻坚的总目标,坚决攻下坚中之坚。要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让给群众,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凝聚起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强大合力。

  在加加镇霍尔巴羊养殖基地,吴英杰向当地干部群众仔细询问农牧业发展和人工饲草种植情况,他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提高收入尤为关键。各级各部门要在精准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充分依托当地的区位条件、气候特点、资源禀赋等优势,大力发展青稞种植、牦牛育肥等高原特色产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确保深度贫困地区稳定脱贫。要进一步加大农牧业科技创新,鼓励引导农牧业企业和市场资本到农牧区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引进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和规模种养企业到基层创业兴业,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要发挥驻村工作队优势,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牧民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依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现状、过好当下幸福生活。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