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工布江达县错高村建立养殖合作社:藏香猪巧变“金猪”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2-20 10:5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沿着著名的巴松错景区主干道往里行驶15公里,就能看到一处美丽的村落,这就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

  虽然有景区在侧,但缺乏资金和知识的村民不知道怎么利用,早期只能零散性地向游客兜售土特产,村民的主要收入还是依靠放牧和种植青稞等农作物为主。因此,错高村的收入水平并不高。2016年之前,该村106户村民中,有24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乡里向工布江达县争取了4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在错高村建立了原种藏香猪繁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模式,鼓励贫困户和村民将能繁育的母猪入股合作社,年底分红。

  “我家把3头母猪交给了合作社,现在每年都能带来至少5000元的分红!”村民白玛旺久乐呵呵地说。

  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贫困户和村民都很犹豫,把自家的猪放到合作社,能不能带来效益,万一亏了怎么办?经过大半年的观望,村民们发现,那些早前加入合作社的村民都拿到了可观的分红,这极大地调动了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有67户272人,275头母猪入股合作社。

  “建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因此,合作社除了定期给贫困户分红外,还会定期邀请市里和县里的专家给贫困户和村民讲授养殖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让他们能有一技之长。”合作社负责人桑布对记者介绍道。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错高村24户贫困户在2016年就有11户实现脱贫,剩余的13户贫困户2017年也宣告脱贫。

  今年春节、藏历新年前夕,合作社不但给村民发放了可观的分红,还给每家每户分了一大块新鲜的藏香猪肉。

  “还是党的政策好,藏香猪合作社给我们村带来了新气象、新希望。”65岁的旺姆老人品尝着合作社分的美味藏香猪肉,对记者感慨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