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文化和旅游部赴藏调研“非遗+扶贫”

赵朗 易雪萍 发布时间:2019-04-26 10: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文化和旅游部赴藏调研“非遗+扶贫”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西藏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了解唐卡绘画技艺。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摄

  记者25日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获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调研组赴藏调研“非遗+扶贫”工作。


图为调研组一行参观西藏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摄

  去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发布了《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周泓洋介绍,拉萨尼木县被确定为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获得了专项资金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发展当地非遗产业,“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


图为调研组一行走访尼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摄

  周泓洋表示,近年来,西藏非遗领域的文化扶贫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西藏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保护专项经费从2008年的20万元逐步提高到现在的每年1200万元。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补助标准翻一番,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000元提高至10000元,成为各级传承人特别是贫困传承人的重要收入来源。


图为调研组一行走访尼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了解藏香制作。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供图 摄

  他还提到,西藏依托非遗示范基地、企业、合作社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如西藏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连续多年吸纳西藏家庭贫困学生、残障失学学生开展免费教育活动,教授唐卡绘画、金属锻造、陶器制作等传统技艺,学校落实每人每年约2.8万元教育和生活费用。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表示,西藏文化资源丰富,是非遗文化的聚集区,这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工艺助力扶贫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行,调研组实地走访了西藏擦擦文化展览馆、尼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传统手工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地,了解了西藏“非遗+扶贫”的情况,张玉红希望拉萨乃至西藏能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重点贫困地区摸索出“非遗+扶贫”工作典型经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