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左贡县委书记李雨雷:合力攻坚铺实致富路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19-05-06 09: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西藏昌都市左贡县脱贫摘帽之年。数据统计,左贡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715户13454人。2019年已过去4个月,在剩余时间左贡县如何顺利摘掉贫困帽,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左贡县委书记李雨雷说:“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左贡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指挥长、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高效指挥和统筹全县工作;严格落实县委常委扶贫包乡、乡干部包村包户、村居档案资料'五包一'和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任务书面清单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攻坚氛围;发挥县委6个常规督导组和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的作用,做好以督促改,以督促干。”

  抓产业促增收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李雨雷表示,产业发展上左贡县突出“五个注重”。注重资源优势,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五大支柱产业”布局;注重援藏优势,成功引进厦门成功红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万亩葡萄园区、建设酒厂;注重风险规避,厦门市国企派出专家人才,对每个产业项目进行论证评估,确保“成熟一个、建设一个”;注重经济效益,厦门市夏商、旅游、轻工、海翼4家市属国企联合成立“左贡县厦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帮助拓宽扶贫产业农特产品的销售市场;注重利益联结,扶贫产业优先解决一定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确保“一个产业脱贫一批贫困群众”。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李雨雷说,左贡县易地扶贫搬迁严格按照“六靠、五方便、两避让”工作要求,提出“一区四点”的易地扶贫搬迁整体集中布局方案;结合小城镇建设,在318国道重点打造四方祥和新村、亚中村、斜库村特色旅游小镇,在旅游热度逐渐上升的203省道重点打造碧土村、吾同村特色小镇;结合产业发展,每个安置点至少配套3-4个产业项目,以保障安置点建档立卡劳动力充足的就业机会。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都已建成,并提前完成了1372户6978人的搬迁任务。

  李雨雷表示,距离设定的脱贫摘帽的时间只剩下4个月,决战决胜的号角已吹响,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将凝心聚力、同心协力,确保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