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喀则桑珠孜区人武部全心全意助力脱贫攻坚

陈林 发布时间:2019-05-07 10:0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人武部按照“扶贫扶长志、帮困帮经常、落实落精准、精品精打造”的思路,采取精心筹划深调研、精细落实真扶贫、精准发力常使劲的方式方法,始终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履行职能使命、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与贫困户真心实意“结亲戚”、用心用情去帮扶,汇聚起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为了解到实情,桑珠孜区人武部主官先后9次到联乡,深入结对帮扶“两村三户”对象家中调研,与驻村工作队、村委班子和帮扶对象座谈,查看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情况,并对贫困家庭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全面采集,真正做到了“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在此基础上,梳理分析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的矛盾问题,共同研究精准脱贫的对策建议。

  针对结对帮扶的“两村三户”实际情况,桑珠孜区人武部进一步加强了思想宣传,坚持每月派出官兵下乡进村入户,利用农牧民身边外出务工、经商等脱贫典型事例搞好宣传,引导农牧民勇于外出闯新路、早日摘掉“贫困帽”。结合征兵宣传,对符合应征条件的家庭讲清西藏入伍的优抚政策,讲清“一人当兵、全家脱贫”的道理,并按“两个优先”原则,搞好扶贫与征兵工作的有机结合,即贫困家庭子女当兵优先录取、优先安排在待遇高的地方服役。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桑珠孜区人武部坚持以民为本,紧贴群众需求实际,科学制订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下拨专项经费5.22万元,购置水泵、粉碎机2套定向解决楚西村、迟雄村实际耕地用水紧缺问题和农产品深加工器械偏少难题,根据“两村三户”实际情况,购置家具3套解决两村办公物资紧缺问题及三户现实生活困难,改善办公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同时,桑珠孜区人武部每名官兵结对帮扶一名小学生,定期辅导功课,每人每月按标准资助学习用品及生活费用,并利用部队资源,协调上级结对帮扶,确定了迟雄村2名大学生为陆军机关党小组结对帮扶“三区三州”大学生对象。

  针对下一步工作,桑珠孜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马永争表示,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积极破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险峰、急滩”,积极找寻“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扶贫“曙光”,铺就一条新时代脱贫致富之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千亩藏药材 致富新希望

    hougc94334.jpg
    近日,总投资2500万元的拉萨市林周县藏药材种植项目正式开工,还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人就业。[详细]
  • 聚焦主业 练好内功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详细]
  • 西藏日喀则市“百企帮百村”成效明显 484家民企累计投入资金7528万元

    日喀则市纵深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市484家民营企业对942个深度贫困村,1.01万余户3.86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528万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