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墨脱县德兴乡小茶叶变成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05-07 10: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春风一笑绿山岗,喜见银芽处处芳。”进入四月份,西藏林芝墨脱县德兴乡的茶园也逐渐进入春茶采摘的最佳季节。春天的茶园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茶农每天起早贪黑,不怕风吹日晒,不顾汗流浃背,忙着采茶……茶园里处处呈现出“村姑采茶忙”的劳动场景。

  墨脱县德兴乡属于喜马拉雅山东侧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云雾缭绕,土质肥沃,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年均气温16℃,年降雨量在2358毫米以上,相对湿度80%以上,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是茶叶生长的乐园。这里生长的茶叶品质佳,品尝后,口齿留香、回味甘甜,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德兴乡贯彻落实墨脱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将茶叶作为主导产业,坚持走以“产业+农户+公司”为模式的产业经营发展之路。茶叶采摘完后,茶叶公司直接与农户电话联系,并直接到茶叶产地进行收购,打消了茶农销售困难等顾虑。目前,德兴乡茶叶产业初具规模,荷扎村、那尔东村、文朗村、巴登则村和易贡白村种植茶叶达1672亩,其中,荷扎村、那尔东村、文朗村三个行政村种植茶叶1100亩。

  “茶摘春山嫩,泉烹雨涧新。”四月以来,经过近一个月的劳作,茶农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满满的收获,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截至目前,德兴乡荷扎村、那尔东村和文朗村三个行政村春茶喜获丰收,共采摘春茶(独芽)3839斤,收入共计57.585万元,人均增收715元。

  德兴乡茶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也调动了群众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实现了区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嬗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边境小镇的茶叶致富路

    W020190322343833515188.jpg
    2011年,勒乡100名党员干部群众成立了勒乡茶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集茶叶种植、加工及销售于一体,实行统一种植、管理、经营、加工、包装、销售,并打造了“勒仓莲”茶叶品牌。[详细]
  •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小茶叶成为富民增收大“功臣”

    墨脱山水美,高原茶飘香。与此同时,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墨脱县还以茶产业带动观光旅游业发展,打造茶叶采摘、观光一站式体验区,让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详细]
  • 墨脱脱贫茶飘香

    走进西藏墨脱县德兴乡荷扎村,浓郁的茶香扑面而来。这个过去只种苞米、鸡爪谷的村子,在雅鲁藏布江河谷的山地上新辟出450多亩茶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