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扎西次措创业扶贫记:创业致富,不忘扶贫济困

桑邓旺姆 发布时间:2019-05-09 15:52: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有着西藏昌都后花园之称的类乌齐县,有一家名叫类乌齐县扎西次措民族服装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藏式服装店,店里时常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嘎丁几天前从丁青县坐车来到类乌齐县,专门来拿一个月前在这家服装店里定做的外套,她说:“这家店做工精致,价格公道,款式很新颖,还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我做过好几套了,身边很多人也喜欢来这。”

  嘎丁所说的这家服装店是扎西次措开的,今年51岁的扎西次措告诉记者:“我们家世代是裁缝,小时候看着父亲做衣服很感兴趣,我7岁开始就会搜集破烂的胶鞋、衣服等加工成自己喜欢的服饰。”

  小时候扎西次措虽然家境不富裕,但有父亲和爷爷做裁缝得到的报酬,养活一家人足以。但是在1981年,扎西次措的爷爷奶奶、父母等长辈相继因病去世,只剩下她和五个弟弟妹妹,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当时只有13岁的扎西次措肩上。

  “还好我会一些服饰加工手艺,作为家中年纪最大的孩子,我既要当妈妈又要当爸爸,不能倒下是我当时唯一的想法。”扎西次措回忆道。

  成为孤儿后,扎西次措看见别的孤儿,不忍心不去管,于是,孤儿一个接着一个都被她收留成为了家人。

  “我养了16个孤儿和5个亲弟妹,为了养活我们这一大家子,我领着他们到山上挖草药,整整装满了三个大车,然后拉到成都,每车卖了6万元,我就在成都购买了十台缝纫机,拉回来教他们手艺。”

  1991年,扎西次措参加了当地妇联举办的“缝纫裁剪培训班”,学成后,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1992年,她创立了一家小型服装加工厂,专门收特困家庭的孩子和孤儿为徒弟。

  扎西次措将自己学到的所有本领都传授给徒弟们。现在她的徒弟里有几个成绩突出的在类乌齐县、洛隆县、左贡县等地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登增便是其中的一员。

  在离类乌齐县城十几分钟车程的恩达村,登增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里面摆放着他个人加工制作的藏式服装,说起老师扎西次措,登增满是感激,“2017年2月我参加了老师的培训,学习了藏式服装的加工,老师常对我们说培训结束后还可以继续找她学习,机器坏了、材料浪费了都没关系,也不用交学费,随时去学,所以我经常去请教问题,才有机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我打心底里感谢老师的栽培。”

  扎西次措还通过个人和公司帮扶贫困户。2012年开始,扎西次措每年节日都会去五保集中供养中心慰问;2013年从公司所得利润中抽出50%以现金形式捐赠给县里的贫困户;2017年开始每年为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

  2015年昌都市妇联“妇女创业就业基地”在扎西次措的公司挂牌成立,她也积极组织并努力带动全县贫困妇女就业增收。

  次央巴措是一名单亲妈妈,先前是家庭主妇,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很困难,扎西次措得知情况后,专程上门做思想工作,并邀请次央巴措来公司工作。现在次央巴措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而且有能力供孩子上大学了,“现在我每个月平均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年底还有奖金。”次央巴措激动地说。

  类乌齐县桑多镇冬孜巷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贡秋成林说:“扎西次措作为居委会的居民,不仅用自己学到的手艺建起了服装公司,还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讲到下一步的计划,扎西次措说:“我购置了一片700平米的土地,因为来我们公司购买或订做服装的人很多,所以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在这片地上建一栋集儿童学习乐园、网上销售、办公住宿、食堂为一体的综合大楼,以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