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曲水县四季吉祥村党总支团结搬迁群众搞发展“心形”的新村装满幸福

张琪 刘斯宇 刘芳 索朗措姆 何慧忠 发布时间:2019-05-10 10:49:00来源: 西藏日报

  从西藏拉萨出发,沿拉贡机场高速西行24公里,下高速向西南继续行进,远远看到一排排五颜六色的民居,那便是“扎西堆喜”四季吉祥村了。

  走进村庄,粉色的桃花在阳光下盛开,嫩绿的柳芽在微风中轻舞,村民房前屋后空地上种满了各种观赏植物。村内12条主干道四通八达,象征一年12个月;绿、红、白、蓝4种不同颜色的房屋把村民分为4个组,代表一年四季;全村共365套扶贫搬迁住房,寓意一年365天。每家每户通自来水、通电,太阳灶由政府免费配发;每2家配发1个垃圾桶,全村配备1辆洒水车;村里有健身场地2处、大小停车场6处、广场2处;超市、菜店、警务室、卫生室等一应俱全;路灯等照明设施齐全。我们不禁感慨,这真是一座现代化的易地搬迁示范村。

  正在花圃里熟练地修剪玫瑰花枝的村民次仁罗布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人多地少,搬来这里后,通过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政府给家中的劳动力都安排了工作,新村的配套设施建得都很好,他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玫瑰花圃对面的一片林木是去年种下的车厘子树,如今开花正艳。村党总支书记达嘎介绍,村庄空地上种植的各种作物有经济价值,收成后,鼓励村民通过网络或其他渠道自售,剩余的由企业统一收购,收入归村民或村集体。

  一个1300多人的村子,村民都来自不同的地方,如何让大家和谐相处共同努力创造美好新生活?答案是依靠党组织。

  为了建强四季吉祥村的基层党组织,使其规范有序发展,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曲水县委、县政府在村民入住前就下派年轻干部组成临时党支部班子。村民入住后,临时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有序完成了村委会班子、各组组长副组长、双联户长等后备选任工作,最终成立了有4个党支部的四季吉祥村党总支。

  村民入住不久,党总支就组织村民分批学唱国歌和主旋律歌曲,并结合“两学一做”、“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感党恩教育。

  为发挥党员在四季吉祥村建设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党总支通过培训、笔试、面试等环节,严格把关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定时召开党员大会,听取意见建议,鼓励党员示范先行;村党总支在搞好党员管理的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党员们以身作则、为民服务的行为得到了群众普遍称赞。

  为了增强村里的团结,村党总支以节假日为契机,组织开展跳锅庄、志愿服务、集体劳动、庆祝藏历新年及“三八”妇女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强来自不同乡镇搬迁群众的交流、沟通与融合。

  离开四季吉祥村之前,村党总支书记达嘎热情地邀请大家去一个能俯瞰全村的地方。爬上一座小山,美丽的村庄果然如村干部所说“以一个爱心的形状呈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