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区外也可办理社保业务 西藏民众再获便利

何蓬磊 张伟 发布时间:2019-05-27 09: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区外也可办理社保业务西藏民众再获便利
图为工行西藏分行和四川分行跨域一体化服务暨西藏金融社保卡联动发卡启动会。工行西藏分行 供图

  记者25日获悉,西藏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持卡人异地办理社保业务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在四川成都,西藏民众可以像在区内一样办理社保卡领卡,补换卡,激活等业务。

  据悉,西藏是全国最后一个发放社保卡的省份,通过两年多的社保卡数据采集及社会保险系统建设,西藏全区民众的社保卡已基本制作完毕,各市地人社部门正联合各合作银行进行社保卡的批量发放工作。近段时间,西藏各地民众也在陆续领取社保卡。

  中国工商银行西藏分行(简称“工行西藏分行”)作为西藏首批发卡金融机构,主要承接了拉萨市、林芝市、昌都市和区外退休人员的社保卡发卡工作。

  近日,工行西藏分行和四川分行跨域一体化服务暨西藏金融社保卡联动发卡启动会在成都举行,西藏离退休在川干部职工代表现场体验了社保卡领取、激活等社保服务。

  工行西藏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生活在成都的西藏离退休干部职工来说,可通过“西藏人社APP”自助进行数据采集,之后直接在当地领取社保卡,无需再专程往返西藏,省钱、省时的同时,也更加方便。

  “此外,只要是西藏社保卡持卡人,如果不小心丢失了社保卡,也可在成都享受免费补换卡服务。”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工行也将在西安、北京、上海、格尔木等地开通相关业务,为更多在区外工作生活的西藏民众提供便利。

  西藏此次发放的社保卡为第三代社保卡,全国通用。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等金融功能,并可扩展应用至其他公共领域。目前该社保卡已可替代原来医保卡的功能,并作为西藏民众异地刷卡就医的唯一凭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