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巴宜区 小绵羊带来大收益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5-28 10:51:00来源: 西藏日报

  “不用操心,不担风险,村民把绵羊放进合作社内,不仅每年可以领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内干活赚钱。”在西藏林芝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色果拉村根据实际情况,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各类特色专业合作社,色果拉村绵羊养殖农牧民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村海拔不高,水草丰足,特别适合养殖绵羊。”村干部介绍说,以前,由于村民们都没有合作养殖的意识,所以即便村里有很多养殖绵羊的,但绵羊数量一直上不去,而且都是散养模式,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就不高。

  怎么样才能使村民们在最大程度上增加收入便成了色果拉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关注的重点。在巴宜区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色果拉村于2014年申请成立了色果拉村绵羊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并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100万元(其中国家投资8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20万元),棚圈、围墙、消毒池、堆粪场、饲料库等设施配备齐全。

  合作社归村集体所有,由党员带头,带领户主成员共同劳动,实行轮班制度,按照社员户数平均分3人一组,主要负责绵羊的喂养和合作社整体的防疫、消毒及值班工作,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进行监督考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羊,回收成羊和羔羊,统一提供饲料和技术指导,并负责进行日常的疫病防治和管理工作,实行农户分散养殖、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扩大了绵羊饲养辐射面,增加了肉羊来源,带动了色果拉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同时提高了农户养羊数量,规避了养殖风险,保证了产品销路,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2018年,该项目收益20余万元,合作社户均分红6000余元。

  “年纪大、身体差、缺劳力、又没技术,给我们资金搞绵羊也不一定养得好。把羊交给专业合作社,平时在合作社干点割草的活儿,既挣到务工收入,每年还有效益分红,这样子稳当!”村民们很乐意算这笔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