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八宿县提高产业活力 促进群众增收

罗梦瑶 何林涛 发布时间:2019-06-21 10:48:00来源: 西藏日报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指出,发展壮大乡村产业,要推进农村第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推进农村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各驻村工作队通过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村产业活力,促进农牧民群众收入持续增加。

  挖掘农业附加值。各驻村工作队以一产为主导,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通过农产品加工,推动二产发展,增加农产品价值,继而扩大收益。如同空村收购农牧民菜籽,将菜籽加工为菜籽油,提升了菜籽附加值。此外,驻村工作队还优化农业结构,构建循环体系,通过推动农牧林业结合的模式,推动新型绿色农业发展。如曲扎村食用菌培育基地,通过秸秆——食用菌培育模式,实现了废物的综合利用。

  健全融合服务体系。各驻村工作队构建农村服务体系,为农牧民群众提供营销、技术指导、金融服务等帮助,促进第一二三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如通过帮助农牧民群众扩大牦牛养殖基地,促进一产发展;鼓励农牧民群众开办小卖部、超市、特产销售店,以服务业带动特色产品(如八宿酸奶、林卡苹果、藏式工艺品)的销售。同时为将一产产品和加工业、制造业等二产产品更好地进行销售,各驻村工作队通过与酒店行业等三产对接,稳定了产品的销售渠道。如仲沙村驻村工作队与然乌镇各酒店合作,将大麻鸭销售至各酒店。

  带动新型消费模式。通过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除了传统直接售卖的消费模式外,还通过引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传统文化发展等促进新型消费模式。在与乡村旅游融合中,通过让游客自己体验采摘的乐趣,来带动产品的消费;在公路沿线以家庭为单位搭建售卖点,吸引游客进行购买。此外,各驻村工作队利用互联网大力宣传本村产品,让更多外地人了解到本土产品,并通过电子商务搭建新的消费渠道,使产品售往外地。同时,还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活动,让游客参与到文化体验中,既获得服务性收入,又带动了特色产品的消费。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