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边坝县确保教育脱贫“一个都不少”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19-06-24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扶贫工作的重大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扶贫工作对教育脱贫的具体要求。近年来,西藏昌都市边坝县将教育脱贫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精耕细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自2015年被确定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县以来,边坝县委、县政府优先考虑教育发展的需要。在校园标准化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做足功夫。实施了40所学校薄弱设施的改造工程,11所中小学校改扩建,1所乡镇小学和1所幼儿园校点搬迁及扩建,新建4所村级幼儿园。同时,为校园同步配齐了多媒体、实验仪器、消防器材等设施设备。

  拉孜乡中心小学及其附属幼儿园就是积极改善、发展优质教育的典型。作为一所半农半牧的乡镇小学和幼儿园,距离县城48公里,海拔4160米。但走进校园,随处可见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电子设备。

  “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学校按照自治区普通小学基本办学条件,建立了德育室、图书阅览室、自然实验室、电教室、同步课堂,而且教学楼、宿舍楼、室内活动室、食堂等都安装了地暖和监控系统。在此基础上,自治区教育厅还为学校安装了电子化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自治区教育厅可以随时掌握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老师们也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校园、班级的实时信息。”拉孜乡中心小学校长登培次仁介绍说。

  除了学校标准化建设以外,抓好素质教育也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工作。拉孜乡中心小学坚持“四育并进、德育为先”的原则,不断创新开发藏文、汉文、棋类、乐队等系列兴趣课程,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今年四年级的次措就是汉语言学习室里机器人小胖的好朋友。他告诉记者:“我特别喜欢学校开设的第二课堂,在汉语言室里面可以跟机器人小胖对话,通过这种学习方式,我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同时,拉孜乡中心小学还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激励机制,促进学生不断提升学习成绩,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当学生在学习成绩、道德品质、个人卫生管理等方面进步时,就可以拿到老师奖励的“小红星激励卡”,去学校开设的“小红星闪光屋”商店兑换自己喜欢的物品,以此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2018年5月,边坝县顺利通过素质教育昌都市教督委评估验收。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越来越多的边坝籍学子走出大山,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

  在边坝县的教育脱贫战线上,还有来自福建龙岩和漳州的援藏教师们,他们为边坝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物理老师郭志鹏是在2018年8月通过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来到边坝县初级中学的。

  当谈到援藏时,郭志鹏显得有点儿兴奋:“过来之后,引入了内地教学理念,结合本校教学实际,对公开课、示范课、说课、评课,进行了规范创新;在教学方面,抓住了学生特点和兴趣点,开展了启发式教学,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扩宽了学生视野,增加了学生知识面。”

  此外,边坝县教育局和县扶贫办通力配合,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即时进行数据对接,实时了解每个家庭的学生状况。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唐朝介绍道,2016年来,县教育局通过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对全县建档立卡学生进行分门别类的统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动态跟踪,确保教育精准脱贫“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