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三区三州”工程投入运行后将覆盖昌都97%用电人群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07-11 15: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继7月10日刊发了《西藏“三区三州”首个输变电工程项目开工》之后,为了详细了解项目内容及项目建成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记者再次联系了国网西藏昌都供电公司,就该项目做进一步了解。

  据悉,国网西藏昌都供电公司从2018年5月起开展“三区三州”电网规划,最终确定工程项目共计48项。包括新建110千伏变电站5座,容量7万千伏安,新建110千伏线路375公里;新建及扩建35千伏变电站19座,容量4.275万千伏安,新建及改造35千伏线路603公里;新建10千伏配电变压器714台,容量8.87万千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1250.8公里、低压线路530.578公里,安装户表15948个。建设通信自动化工程4项,改造35千伏通信线路820公里。

  为了更好地让项目顺利投运,国网西藏昌都供电公司组建了经济技术研究所项目管理室,配备13人到岗到位。截至目前,48项工程已投运1项,正在建设11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36项。项目将于2020年6月30日全面投入运行,届时昌都市将实现97%用电人群覆盖目标。

  据了解,目前,昌都市八宿县北部的同卡、拥巴、夏里、瓦乡等4个乡镇的小水电电网尚未与国网昌都供电公司电网联网,仍处于独立运行状态。目前同卡镇有一座小水电站,装机250KW,就近供应同卡镇中心区用电;同卡镇拥巴乡、夏里乡、瓦乡目前依托分布式小型光伏来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用电。

  受来水及水电站出力限制,小水电网一般情况下在夏季只能保证乡镇基本生活用电;冬季水电站出力更小,只能保障乡镇政府机关、医院等用电,无法满足一般商业及居民生活用电;乡镇以外区域基本全年停电。

  同卡镇110千伏变电站是今年西藏“三区三州”首个输变电工程项目,也是昌都市八宿县北部同卡、拥巴、夏里、瓦乡等4个乡镇范围内的第一个110千伏变电站。作为与国家电网连接的枢纽,终止了以上乡镇电网独立运行、供电无保障的历史,担负以上4个乡镇的供电,是八宿县电网重要的110千伏变电站。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