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现代义仓”助力精准扶贫

央金 发布时间:2019-07-18 14:12:00来源: 西藏日报

  “感谢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共建单位组织的‘义仓、义集、义坊’(简称现代义仓)公益活动,为我们家募集了4.4万元的公益善款,家里的危房得到了及时修缮,还添置了一些新家具。现在我们不用担心房屋漏水了,相信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会越过越好。”白玛老人感激地说道。

  “义仓”是一种起源于中国古代隋唐时期的公益活动形式,是中华文化遗留的宝贵财富,直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因为战乱等原因退出了历史舞台。为助力精准扶贫,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扎细新村社区充分汲取“义仓”优秀文化元素的精髓,立足社区实际,开展了“现代义仓”公益活动,公益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活动开展过程中,社区党员、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爱心居民、辖区各单位都能积极参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需要帮助的人。

  社区“现代义仓”公益活动,创新了社区党建活动方式,由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及爱心人士共同参与,以帮助社区困难居民群众为目的,让社区共建单位与社区互动互促,逐步在社区范围内建立互帮互助、共促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社区的幸福感和凝聚力。公益活动以收集“微心愿”为重点内容,通过共建单位、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协调认领的方式,切实解决了居民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自社区开创拉萨市首个‘现代义仓’助贫扶困公益活动后,辖区内已有200余户居民群众受益,帮扶资金达27万余元。公益活动效果显著,深得民心。”城关区扎细新村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旦增阿旺高兴地说。

  近日,记者在扎细新村社区认领“微心愿”活动现场看到,社区15家共建单位、非公企业、两新组织、爱心居民为社区困难居民群众捐助了冰柜、洗衣机、电饭堡等生活用品及现金。认领到“微心愿”的6名困难户和2名流动人口纷纷表示,通过“现代义仓”公益活动,他们深切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他们会以积极的态度努力改变困难处境,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他们的单位和个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