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米林县米林镇邦仲村:携手共赴小康路

发布时间:2019-07-19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干净整洁的乡村柏油路、错落有致的敞亮小洋楼……从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前往米林县的路上就会遇到这个地方,让舟车劳顿的你眼前一亮,瞬间就没了困意。这就是米林县米林镇邦仲村,米林县重点打造的边境小康示范村。

  强基础,党建工作促进村务管理

  “以前的村子并不像现在这样干净整洁,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邦仲村支部书记伍金次仁介绍。邦仲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联党员,党员联群众”双联共进管理服务工作法总控全局,推进村务管理,促使党员服务群众意识进一步增强,力促邦仲村党建、村务上新水平。

  扶贫先扶志。针对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的情况,邦仲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挥联动作用,入户走访实行一对一帮扶,对贫困户进行耐心解说,使其首先在思想上脱贫。

  30多岁的格桑罗布就是村里的贫困户,一个三口之家却只有不到5亩地,生活很困难。村“两委”班子得知这一情况后,为其做思想工作,并给他报了岗位培训班,最终他成为了村里的一名兽医,他爱人是生态岗,两人都有不错的收入,仅仅6、7年时间格桑罗布家就添置了一辆小型商务车,用来跑短途客运。之后,格桑罗布又和表哥合资买了一辆大货车跑货运……

  不光是格桑罗布走上致富路,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的邦仲村家家都住进了新房,成为米林县住房实现人畜分离的第一村。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完善,水电齐全,还修了十余里的村级公路;村里配备了3名村医,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村民健康也有了保障;全村30余名适龄儿童全部在多卡中心完小就读,入学率达100%。

  传帮带,手牵手共赴小康

  只有小学文凭的尼玛,2007年以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但一向好学上进的他不甘于贫困,多方寻找致富门路。

  2008年,建立藏香猪、藏鸡养殖场;2010年开办米林县贡布阿吉药材种植有限公司。

  2012年9月,尼玛的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正式创建,主要经营藏药材及经济作物种植,现有49个温室大棚,2018年收入达190万元,纯利润40万元。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家庭农场还通过免费教授种植技术,无偿供应菌袋和提供就业岗位3种方式带动村里群众增收。

  为做好精准扶贫,农场还结对帮扶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春季用工高峰期雇佣贫困户在农场打短工,按天或按件计酬。同时在农闲时15户贫困户到农场帮忙,干一些杂活,从中每户建档立卡户获得收入2000-3000元。

  “未来,我想把米林县米林镇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建成涵盖品种培育、种子种植、药材收购深加工、网络营销、实体店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逐步打造具有‘药洲’品牌的龙头企业。”尼玛说。

  目前,邦仲村有经营性经济组织8个,其中红太阳科技家庭示范农场、热嘎村“菜篮子”工程、亚登藏药材种植合作社、邦仲黑木耳生产基地等项目经济效益显著。

  抓机遇,带动村民集体致富

  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增强产业发展带动能力,构建旅游、藏医药、高原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四大产业体系,米林县目前共设有三个重点项目,分别是林芝机场商贸物流园、米林江心岛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米林藏(中)医药产业园。

  邦仲村结合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抓住发展机遇,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村民参与”的模式,积极融入项目施工建设,形成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规模聚集效应,由此带动邦仲村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的融合和互补。

  江心岛产业园区以藏东南地区新鲜土特产交易为主、内地高端名优产品进入西藏为补充的商贸物流园项目,是集高效生产、生态循环、科技展示、示范推广、科普教育、娱乐体验和休闲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邦仲村村民可就近就业,项目也可带动村经济提升。

  “江心岛投资达到14.4个亿,土地是我们群众出租的,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的租金,而且还可以拿到5%的股份。相信未来等项目建设完工后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邦仲村党支部书记伍金次仁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