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辽宁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高娜:一次那曲行 一生援藏情

谢伟 发布时间:2019-07-19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7年10月底,她告别三岁的儿子、病弱的母亲来到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援藏。

  2018年3月,她成功主刀首例巨大子宫肌瘤全子宫切除术,填补了那曲人民医院的空白。

  2018年11月,她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她说:“每位援藏队员都担得起这份荣誉,我只不过是作为代表去领了这个奖而已。”

  她就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辽宁省第三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专家、那曲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高娜。

  2017年10月,高娜来到那曲人民医院后,虽然已经有了前两批援藏专家的努力建设,但妇产科仍然存在缺少设备、药品、科室医务人员基础薄弱等困境。她立即着手培养科室的3名带教学员。“只要每个学员都能尽快成长起来,就没有人手不够的掣肘,手术时也能更加得心应手。”她说。带教开始时,她采取理论结合手术病例的方式进行授课。一段时间后她就发现,学员们因灌输式教学而被动学习的方法,效果并不理想。鉴于此,她及时做了调整:充分发挥学员主观能动性,深入开展学员术前准备、术中学习、术后讨论、PPT总结等实践教学方法,增加学员对基本理论、术前交代、手术要点、注意事项、术后管理等一系列知识的储备。

  训练一段时间后,带教学员成长迅速。

  2018年3月的一天,冬休回来不久的高娜接到手术通知,顾不得高原反应,她急忙赶到科室。患者贫血、精神状态差,超声检查显示最大子宫肌瘤直径达10cm。手术指征明确,但术前需纠正贫血。经过6天终于完善术前检查和各项术前准备,包括与手术室沟通确认及准备手术器械。在她的指挥下,牵引子宫、断圆韧带、断血管、剥离子宫肌瘤,一切步骤井井有条。这是那曲人民医院首例巨大子宫肌瘤全子宫切除术。“我去查房看她的时候,她已经能够自己坐起来了,表情非常轻松。”高娜说,“她甚至用汉语跟我说‘谢谢’,虽然无法进行更多的交流,但眼神中流露出来那种对医生的信任与敬重让我终生难忘!”

  来到那曲一年多,高娜多次深入偏远乡村为女性进行义诊。“有的妇女不重视健康检查,甚至连产检都很少做。下乡义诊把医疗服务送到她们家门口,为她们传递更多的健康知识,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高娜说。

  “这一年多,在家庭上,我错过了孩子童年时期一段宝贵时间的陪伴,也缺少了对父母的照料。但来到这里处理复杂问题和独当一面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而且这里的患者更需要我,我取得了她们的信任,增进了民族友谊,这已经足够了。”结束援藏工作时,高娜感慨地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