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八宿县全面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

陈志强 发布时间:2019-08-02 09:2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昌都八宿县持续推进“三基”和“八大”工程,坚持以“传帮带”工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推进创建“五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制度建设、培训教育、帮带培养、实岗锻炼为根本方法,全面提升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八宿县紧抓制度建设,建立村干部管理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县、乡(镇)强基办出台各类规范制度400余条,规范议事办事程序250余条,并对16名脱贫攻坚不力的村干部实行惩罚制度,达到处罚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坚持“传帮带”工作试点先行、全面推广机制。2018年5月开始在然乌镇康沙村、吉达乡拉然村和邦达镇邦达村等9个村开展“传帮带”试点工作。

  为提高村干部思想认识水平,八宿县紧抓教育培训,对110个村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培训,“送”村干部到区内外培训和参观66人次,“请”区内外专家学者为村干部授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课堂、微信群等“微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村干部推送与村实际工作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知识;通过集中授课、开展培训的方式向村干部传授文化知识。

  八宿县坚持将“传帮带”培养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454名驻村队员与588名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讲、全方位带,全面提升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村干部在驻村工作队的“传帮带”下完成工作2000余件,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此外,通过试卷测试等多种方式跟踪村干部的学习进度。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编制试卷10余套,由村干部组织召开农牧民思想教育培训会600余场。

  同时,八宿县紧抓实岗锻炼,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结合村干部自身优势,给村干部安排相应的工作,如擅长藏汉双语的村干部主要负责帮助农牧民群众学习汉语、出具材料证明等工作;擅长交流沟通的村干部主要负责帮助农牧民群众调解纠纷、开展走村入户宣讲等工作;擅长凝聚人心、协调能力强的村干部主要负责组织召开各类会议等,确保让村干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