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市朗县洛龙村脱贫小记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8-05 11:07:00来源: 西藏日报

  7月份的西藏林芝朗县洛龙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村子依山傍水,清澈的河水欢快流淌,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道路两旁的民宅错落有致……洛龙村隶属朗县登木乡,距离县城68公里,平均海拔3850米。该村由当嘎、卓拉、杰果、新区4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58户204人。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前,洛龙村经济基础薄弱,自然环境较差,人均耕地不足1亩,且产量较低,村民的基本收入来源是虫草采挖。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户76人,由于生活贫困,村民思想落后,时不时还会出现邻里纠纷。

  为帮助全村脱贫致富,村党支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三年内,洛龙村实现群众转移就业160余人次,增收8万余元。完成减贫24户76人,2017年实现贫困村退出,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硬件跟上了,软件也有了变化。在村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全村49名党员率先带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洛龙村逐渐变成了村民团结友爱、村容干净整洁、群众安居乐业、村落欣欣向荣的和谐村。

  生活条件好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争做“四讲四爱”好公民已成为全村的新风尚。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洛龙村党支部组建了村级文艺队,在重要节日开展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引导群众牢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村党支部成立了由10名党员组成的“四讲四爱”宣讲队,在宣讲中,有机融入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内容。截至今年6月,洛龙村共开展宣讲8场(次),参与群众达400余人次,更加坚定了洛龙村群众齐心协力奔小康的信心。

  今年虫草采挖期间,洛龙村土地平整项目开始施工,为确保施工期间有人监督、有人管理,“90后”村妇女主任罗布央金主动请缨,落实村“两委”监管责任并负责项目管理相关事务。

  “妇女主任每天早早就骑车到施工现场监督,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晚上还和我们一起下班,真的很尽责。”洛龙村土地平整项目施工负责人伍忠平说。虫草采挖期间村民都上山采挖虫草,村庄无人打扫,她主动承担起打扫村道路卫生、捡生活垃圾等任务,用实际行动维护全村的和谐美丽。罗布央金说:“我们村干部主动作为、带头作表率,引导全村群众参与到‘四讲四爱’活动中来,做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

  “有事好商量,有事一起解决”成为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的和谐话语。近年来,洛龙村大力实施“民心工程”,力求转变群众思想,使全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共奔小康。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促团结。”洛龙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达瓦这样说。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达瓦总是冲锋在前,立即组织群众召开座谈会,找村民谈心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再做出决定。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入驻洛龙村,走村入户开展摸排民情工作时,正好赶上了春节和藏历新年,热情淳朴的村民为了表达祝福,向队员们献上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淳朴的村民用淳朴的歌声表达最淳朴的民族团结之情,民族团结之花已悄然绽放在群众心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