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巴宜区杰麦村亚热林藏家乐的“致富经”

史金茹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19-08-06 10:16:00来源: 西藏日报

  吃着牦牛肉、喝着酥油茶,与亲人朋友席地而坐、观山赏水,这种悠然自得的休闲方式,不仅深得藏族同胞的喜爱,而且正逐渐吸引着全国各地旅游者的目光。

  为了满足游客寻求净地、放松身心的需求,林芝市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与便利的交通,合理规划乡村资源,许多群众盖起了藏式小楼、搭建了毛毡帐篷、栽种果树花草,发展起了供游客休闲娱乐的度假村经济。

  巴宜区布久乡杰麦村党支部书记布路看在眼里,谋在心里。一番思量之后,布路当机立断,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并向银行贷款了100万元,总共筹得200多万元,历时半年,建成了村里第一家藏家乐。

  在布路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个具有独特风情的藏式小院。小院依山傍水,院里花草遍地、果香阵阵。七八名游客正兴高采烈地采摘果实,两个小孩也在草丛里忙着拣掉下来的果子。

  “现在的李子刚刚好,酸酸甜甜的,而且没有打过药,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布路一边热情地招呼采摘的客人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的藏家乐,取名‘亚热林’,汉语意思是文明,而汉字‘热’也代表了我们对远方朋友的热烈欢迎。”

  一眼望去,亚热林藏家乐主体建筑共有四层,其中有餐厅、酒吧、茶园、住宿等,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楼后面是个大草场,草地上搭建了五个醒目的藏式帐篷,可供游人喝茶娱乐、欣赏风景;围绕着帐篷的是布路亲手栽种的苹果树、核桃树、月季、樱花等。

  “没有多余的钱请园艺工人,只能靠自己了。”布路笑着说,“树苗、花种都是从内地运过来的,然后自己挖坑、填土、浇水,遇到什么难题就在网上求助,我的苗木移栽和嫁接技术都是在网上学的。”没想到年近50岁的布路也乘着互联网的快车让生活更便捷了。“现在上网的人那么多,我当然也要紧跟潮流,而且我还准备在网上宣传我们的藏家乐,来吸引更多的人。”布路的话引得在场的人一阵欢笑。

  提起成立藏家乐的原因,布路说,林芝最好的资源就是自然风光,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顺应自然,合理规划,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我们林芝的美。

  为了提高藏家乐的竞争优势,布路还经常飞去浙江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内地先进的行业管理和一流的服务水平。同时,布路还将藏家乐与藏香、藏香猪、林芝菌、林芝啤酒等特色产业相结合,打造出了一条高端生态旅游产业。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当地劲道十足的牦牛肉,购买到藏香、木耳、羊肚菌等林芝特色产品,还能欣赏到林芝的特色演出。

  “随着藏家乐知名度的打开,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忙的时候我们还得雇村民来帮工,去年一年,自己的纯收入有20多万元,村民们也从中收益不少。”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是布路最高兴的事。他说,现在自己最大的目标就是办好藏家乐,赚更多的钱,让村民都跟着富起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