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多举措推进就业工作

孙文娟 石新宇 发布时间:2019-08-13 11:06: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积极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和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就业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根据新时期农牧区发展的要求,结合西藏农牧区实际,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短信、微信以及实地宣讲等,宣传西藏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创新人员、农牧民转移就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鼓励他们立足自身条件,应用好的政策,切合实际地选择创业方向和方式。加快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三农”人才队伍。

  加强实用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就业技能培训,推行“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在培训教材上进行了探索创新,组织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技术能力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研究创新培训教材和培训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培训的实效性。

  加强规范管理。围绕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人才队伍,按照培育要求,认真遴选培育机构,组建师资队伍。目前,已经入库的师资有282名,其中:种植业132名、养殖业106名、农业工程与服务5名、农业经营与农村管理4名、现代农业20名、公共基础2名、其他类型13名。

  加强培训创新。在开展就业技能教育培训的同时,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宣传指导工作,广泛宣传新型职业农牧民理念和带头致富典型,使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群众了解新型职业农牧民、参与培育工程、加入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目前,共开展培育试点县区68个,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15207人,在带动当地农牧民增产增收和维护农牧区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还对接了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内地农业高等院校,为西藏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基础好、综合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年轻优秀农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为推进全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