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边坝县“传帮带”助推干部队伍建设

万慧 发布时间:2019-08-15 10:31: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西藏昌都边坝县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教育培训“传帮带”、新老干部“传帮带”、驻村“传帮带”等力量,构建层级式“传帮带”教育培养体系,助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实效,切实完成了全县82个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轮训一遍的目标。

  边坝县充分依托区、市、县及援藏省市培训平台,围绕党的重大思想理论、政治纪律教育、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各类综合业务能力等内容,分对象、分批次抓实抓牢机关党员干部、驻村选派干部、村(居)干部的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全县共集中开展专题培训8期,培训党员、干部500余人次,共组织干部参加区内外各类培训班178人次,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和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该县审批通过了《2019年边坝县村(居)组织班子成员培训计划》,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统筹培训相关事宜,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共同参与,推动培训落到实处;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安排专人,结合培训时间和培训对象做好参训人员的通知和往返工作;各协助单位精心做好培训材料的编写、翻译和双语PPT制作等工作,并安排专人授课,教学过程穿插实例,以求实效。结合党员政治教育、精准扶贫、村(居)干部履职尽责三方面内容,每期开设专题课程14节,为学员更好地吸收知识、提升能力提供了充足的理论保障。同时,还分批次安排学员到县敬老院等地实地参观学习,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消化吸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抓实入学报到、课堂纪律考勤、请销假管理等细节,规范参训学员言行等日常管理,促进遵规守矩良好习惯的养成;严抓规章制度执行,在学员入学之初就开展了入学教育,在学员学习期间,严格落实跟班管理、全程跟踪考核机制,将学员平时表现作为结业成果评价的重要参考,倒逼学员认真落实培训学习任务。科学组织结业考试,并组织学员相互交流学习,在解决学员学习中存在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积极引导学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反分裂、保稳定,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在组织的号召与干部的行动自觉下,边坝县全县广大老干部积极发扬光荣传统,结合岗位练兵,以身作则讲经验教方法,与全县新干部职工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对子600余对,新分配的100多名人才引进生、专招生、考录生在老同志的“传帮带”下,快速适应了本地生活与工作岗位,为全县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驻村干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工作上带、业务上教、生活上帮。边坝县依托村(居)“夜校班”,深入实施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村干部“五达标”等工程,定期组织村干部、农牧民党员开展学习培训,并结合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任务落实,坚持以“指导不领导”的原则,协助村“两委”班子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积极推进村务党务公开。截至目前,共开展“夜校班”学习培训200余次,促使村干部队伍整体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