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计划项目在青海启动

胡贵龙 发布时间:2019-08-21 12: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计划项目在青海启动
图为启动大会现场。黄锦汇 摄

  8月20日上午,“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成立、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果洛行启动仪式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天津、西藏等省市的专家齐聚青海,共商围剿包虫病大计。

  包虫病是由棘球蚴绦虫寄生于人或动物体内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因其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2018年普查中青海人群包虫病患病率为0.33%,是公认的世界上“海拔最高、感染率最高、病情最为严重、防治最为复杂”的包虫病流行地区。


图为与会领导为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黄锦汇 摄

  本次会议旨在为国内藏区包虫病防治策略提供政策和技术保障,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医师协会的指导下,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带领,组织全国相关专家竭力去除青海省包虫病存量。

  大会宣布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成立。该委员会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作为技术指导,形成资源与技术的合作,促进包虫病防诊治一体化建设进程,协同开展包虫病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技术研究,构建我国包虫病基础与临床诊疗技术联盟。

  同时建立我国包虫病流行地区的基层“包虫病开放手术室”,对包虫病患者的公益手术救助,提升基层包虫病救治能力,加强属地化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促进包虫病及相关学科发展。


图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 黄锦汇 摄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讲话中指出,以此次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启动仪式为契机,汇聚多学科优势,充分利用支援高校学科优势,特别是在地球物理环境监测疫情、简易可行的包虫病诊断和监测、新型药物的开发,5G通信技术互联网工具和数据共享,使先进技术和理念“无延时”下沉到基层,提高疾病救治效率,使得大批患者在属地就能得到救治。

  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中提到,青海想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迫切需要借助国家层面的力量,有国家卫健委和清华大学作为坚实后盾,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有信心打赢这场包虫病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遏制包虫病流行势头的目标。

  会议结束后,专家们赶赴果洛藏族自治州召开肝包虫学术会议、医疗质控调研培训等活动,正式拉开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战行动的序幕。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作为包虫病防治工作的排头兵,长期致力于三江源地区包虫病防治工作。基于青海省地方病包虫病的现状,在肝胆胰外科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包虫病外科,承担了全省包虫病的综合防治、基础研究、临床诊疗和培训等工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