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把群众放心上 用实干显担当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8-22 09: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如今,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察隅镇京都村与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其他村一道实现了脱贫摘帽,基本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主要目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要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走上致富道路、防范返贫现象、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进一步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把群众放心上、用实干显担当。

  驻村干部作为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掌握实情的调查者、党群关系的联络者、为民办事的服务者,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驻村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也会影响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

  驻村干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要勇挑大梁,全心全意服务好群众,做好群众的“贴心人”。要怀着一颗爱民为民之心,敢于放开手脚、拓宽视野,充分利用自己在政策理论、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储备和优势,把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当作奋斗目标。驻村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好的方面要继续坚持,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地方要不断改进,进一步完善好发展思路、优化发展路径与创新发展举措。多走访群众、和群众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积极主动担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要加大政策宣讲力度,以扶贫施策前后对比开展专题感恩教育活动,细致梳理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驻村工作队牵头带领村“两委”班子以集中宣、入户讲、个别谈的方式,提高群众扶贫政策知晓度。实施“志智双扶”行动,激发内生动力。办好办实“农民夜校”,开设“道德讲堂”,开展“明理、感恩、诚信、自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自尊、自爱、自强精神,着力解决“等靠要”和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同时,要总结出本村脱贫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引导群众向先进和典型学习,增强主动脱贫意识,增强群众的脱贫信心和决心。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