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市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 织出“富民锦”

发布时间:2019-08-22 09:3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zhengsj98254.jpg
图为林芝市察隅县京都村两名僜人妇女在村猕猴桃种植基地工作。 中国西藏新闻网赴林芝采访组 摄

  放眼西藏林芝市脱贫攻坚各大“战场”,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各族群众的脸上……

  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以来,林芝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压实攻坚责任,强化攻坚举措,全力补齐短板,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走在了全区前列。2018年,林芝市减贫1696户596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3%,退出贫困村129个,米林、工布江达、波密如期脱贫摘帽,墨脱、察隅、朗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在“西藏江南”徐徐展开,全面小康梦在这片土地逐步变为现实。

  产业富民,实现稳定增收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

  “我经营养猪场的压力比较大,影响着包括我们家在内19户村民的生活,但是我有信心带领他们脱贫致富。”阿胖指着养猪场说。作为致富带头人,阿胖也是察隅县京都村村委会主任。他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雇佣贫困户务工,还教授贫困户养猪技术,让贫困户按股分红。据统计,养猪场带动京都村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每年给予村集体3000元补贴,带动全村持续增收。

  近年来,林芝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按照全市“一带四基地”产业发展布局,选准项目实施主体,扶持培育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和致富能人,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便就业,逐步形成“4+1”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8年,林芝市实现农牧业增加值11.9亿元,新增特色林果、绿色有机茶叶、设施蔬菜、藏药材种植面积2.36万亩,种植规模达到32.99万亩;新增藏猪养殖7万头、养殖规模达到47万头,工布江达县藏猪被列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新增涉农商标187枚、“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8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40家,“林芝市巴宜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审批。

  政策惠民,确保扶贫成效

  “幸亏政府给我们投了这个保险,不然,我又成贫困户了。”林芝市米林县卧龙镇仙村村民尼玛卓玛激动地说。尼玛卓玛家因丈夫发生交通意外花了很多钱,受益于县里给她家购买的防返贫保险,她家才没陷入困境。依据《西藏自治区鼓励脱贫防止返贫保险保障方案》,米林县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40人购买防返贫保险,总资金204000元,为贫困户脱贫增加了一道安全有效的保障线。

  近年来,林芝市持续加大惠民政策落实力度,确保贫困群众应扶尽扶、应纳尽纳、应保尽保。

  林芝市积极落实生态岗位政策,按照自治区“定员、定岗、定责、定酬”的相关要求,林芝市按照每人每年3500元标准,按额下达生态岗位资金;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认真核实建档立卡在校贫困大学生信息,按时按额发放应届高校录取学生激励奖励资金;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全面发挥低保兜底保障作用,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840元/年,实现了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

  环境宜民,提升幸福指数

  距离波密县政府所在地约24公里的岗巴村,毗邻岗云杉林风景区,因其风景优美,引来无数游客观光旅游。村民依托这一旅游资源,也吃上了旅游饭,幸福指数倍增。

  “以前觉得我们村很偏僻,就没想过有人来旅游,现在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手里有了钱,生活质量也提升了不少,村民家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有的甚至添置了汽车。”岗巴村党支部书记四郎云邓介绍。

  吃旅游饭,保护好生态是前提。近五年来,林芝市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森林抚育18万亩,建设经济苗木良种基地1万余亩,完成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项目70个,落实国家投资2.6亿元,累计投入生态环保专项资金9.95亿元。林芝市6个县区、44个乡镇、395个行政村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创建,创建率达80%以上。林芝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森林覆盖率达53.6%,高出全国近32个百分点。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林芝市一如既往立足长远,着眼当前,每年办好一批实事、干成几件大事。真真切切的幸福感浸润百姓心田,百姓日子越过越有滋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