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新时代 边疆行】民族团结同进步 互敬互爱树模范

王嘉宁 发布时间:2019-08-23 09:36:00来源: 国际在线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河坝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社区,有藏族1017户,汉族1012户,回族515户,其中藏汉联姻23户、藏回联姻97户、回汉联姻7户。阿嘎马地和白玛央金一家就是典型的藏回联姻家庭,他们的故事在河坝林社区一直被传扬。


藏回联姻模范家庭 阿嘎马地(左)和白玛央金(右) 摄影 王嘉宁

  丈夫阿嘎马地是回族,因为祖辈在西藏做生意,所以他从小就在西藏长大,由于长时间待在西藏,现在他的普通话已经讲得不是很好了,相反,藏语讲得特别好。妻子白玛央金是土生土长的藏族女人,夫妻之间一直用藏语交流,毫无障碍。

  阿嘎马地和白玛央金已经结婚33年了,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习惯、日常交流也没有任何障碍,夫妻俩从来没有吵过架,一直相敬如宾。

  前几年阿嘎马地生病到内地治疗,白玛央金一直在医院悉心照顾,两人的感情几十年如一日。如今三个儿子都结婚成家,夫妻二人觉得现在的生活很美好,唯一的愿望就是身体健康。

  阿嘎马地和白玛央金幸福美满的藏回联姻模范家庭是河坝林社区民族团结的缩影,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集体——河坝林社区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缩影。


河坝林社区所获得的民族团结进步荣誉 摄影 王嘉宁

  每年9月是拉萨市民族团结月,每年9月17日是民族团结进步节,这一天河坝林社区会举办座谈会、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开展文艺汇演等活动,各族群众间敬献哈达、品尝各民族特色美食,跳团结舞,拉近了不同民族干部群众的关系、增进了感情。

  每逢各民族传统节日,社区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为群众送上祝福与欢乐,形成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每逢春节、藏历新年、端午节、中秋节、雪顿节以及古尔邦节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节日,社区都会组织辖区内的各族群众代表,举办各类活动并品尝民族特色的食品,如:春节写春联、包饺子,藏历新年吃切玛、送祝福,古尔邦节各族群众代表品尝抓饭,端午节各居民代表去汉族朋友家中吃粽子等。辖区各族居民群众之间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河坝林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坚持把民族团结放在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辖区各民族之间在宗教信仰上相互尊重、文化上相互融合、风俗上相互理解、经济上相互补充,形成了“包容多元、宗教共融、和而不同”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推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在拉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最好的见证。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