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促进转移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9-10 10:21:00来源: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转移就业,是脱贫的“好处方”、好路径,更是助力脱贫攻坚、稳固扶贫绩效的好办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以贫困人口为重点的转移就业工作,把贫困人口组织起来,通过技能培训,实现技能武装,让贫困人口走得出、站得住,有了稳定而长久的工作,从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转移就业更有质量地助力脱贫攻坚,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掌握基本情况。要建立覆盖农牧区,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就业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全区劳动力资源、用工信息共享,对劳动力实行动态管理。要依托全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农牧民台账,及时掌握农牧民数量、用工趋势及他们对劳动技能培训等方面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实现动态管理。

  要加大创业扶持。要鼓励农牧民和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积极为创业人员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各类创业示范基地,开展创业技能培训,形成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创业资金帮扶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创业者给予相应的税费减免。

  要加强技能培训。应依托现有的定点培训机构,面向有培训愿望的农牧民开展技能培训,力争使每个农牧民都有机会接受培训,实现技能就业。培训完成后,对于需要安置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询问其就业愿望,积极为培训人员联系对口企业,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寻找适合他们的岗位,为其免费提供职业介绍服务,实现培训与就业的紧密结合,让农村劳动力享受到跟城区同样的待遇。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