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找寻脱贫致富路

刘斯宇 发布时间:2019-09-19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提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当曲卡镇的格桑多吉,谁又能想到他在2015年时的家庭人均纯收入不到2800元,而如今格桑多吉一家提前奔向了小康,住房面积为80平方米,家庭环境干净整洁、家庭关系和谐美满、生活殷实;家里添置了冰箱、电视等家具;家庭成员有技能、有就业、有钱花,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出生于1985年的格桑多吉是当雄县2015年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家中有4口人,在纳入贫困户之前他本人和配偶文化素质较低,思想较为保守,且没有发展动力,生计维持较为艰难,生活水平一直处于贫困户识别标准2800元以下。自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镇政府、曲登居委会以及帮扶责任人多次开展“智志双扶”工作下,他逐渐改变思想观念,凭借自己辛勤的劳动,在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彻底摆脱了贫穷与落后。

  “脱贫致富离不开政府和各级干部的帮助,但更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要靠自己的双手,不能只等着政府救济。”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尽自己最大努力自力更生,设法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格桑多吉不断探索和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径,积极主动的参加市、县组织的技能培训。通过驾驶技能培训,格桑多吉顺利拿到了驾驶证,他充分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找准致富门路,2016年他开始做起长途司机的跟车员跑运输,经常起早贪黑,辛勤工作,每天在格尔木至拉萨路段上驰骋着。作为驾驶员他常年在外,不叫苦也不叫累,为的是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家庭的增收,为家庭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

  在格桑多吉的努力下,家庭情况有了较大改善,家庭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145元提高到2016年4683元,2017年达到了11205元。2018年格桑多吉在国家扶贫政策下获得银行贷款,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半挂车,开启了从格尔木到拉萨的运输路,这是一条致富之路,而这一次他不再是他人的跟车员,而是开着属于自己的车,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开拓着属于自己的一条路,这一年格桑多吉家庭人均纯收入高达16575元。他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给,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他还表示,目前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也想和政府一起去帮助其他困难的家庭增收致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