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山沟沟变身度假好去处

汪纯 米玛 裴聪 李斯睿 发布时间:2019-09-20 09:0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藏鸡养殖场。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雅鲁藏布江中游,江水奔腾,群山起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就处于这高山峡谷的狭长地带中,是西藏拉萨市的西大门,紧邻“中国最美公路”318国道,是拉萨至日喀则的必经之地。

  走进卡如乡,犹如走进“世外桃源”。“核乡寻忆”景区的千年核桃树、卡如大桃采摘园的累累硕果、“温泉驿站”的汩汩暖流、老阿妈青稞酒坊的浓浓酒香、游客接待中心的藏家饭菜……让游客们流连忘返。这个昔日的郊区山沟沟,近年来实现了华丽变身,被打造成集观光游览、休闲养生、水果采摘、农家食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不仅成为当地群众的“聚宝盆”,更成为广大游客回忆乡愁的“故园”和畅享自然的“田园”。

  聚焦高质量 探索新路子

  如果将时光倒流回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副模样。“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形地貌和人均耕地不足0.6亩的客观条件,一直是横亘在卡如乡发展面前的障碍。因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沿沟分布的2个村坐拥绿水青山和区位优势,走的却是以青稞种植为主的“小农经济”路子。

  农业如何转型?乡村如何振兴?近年来,尼木县委、县政府在北京市援藏力量的帮助下,准确把握山区农业农村发展规律,立足资源禀赋,创造性地提出了发展“沟域经济”的新思路。

  “沟域经济”是以自然沟域为单元,充分发掘沟域范围内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特色产业等资源,对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发展进行整体科学规划,建成集生态治理、种植养殖业、民俗旅游业、观光农业发展于一体的沟域产业经济带。

  卡如乡党委副书记余刚告诉记者,这种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卡如乡党委、政府在尼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稳扎稳打,真抓实干,以旅游业发展为重点,大力发展全乡产业,着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建立产业发展体系,引进产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昔日山沟沟 今日“聚宝盆”

  山沟沟变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藏家宅子变成游客放松身心的好地方,糌粑、青稞酒、酥油茶变成人们津津乐道的“新口味”……这些变化,让贫困群众看到潜力、看到希望,激发了他们的创业激情,增强了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卡如村的千年核桃树旁,4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扎西朗杰兴致勃勃地给新栽的树苗浇水。他不会想到,十八棵古核桃树如今成了村民的“摇钱树”。靠着在景区当保安的收入,他们家2018年底顺利脱了贫。最让扎西朗杰高兴的是,在家门口就业,能够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2017年,卡如乡依托北京援藏资金,开工建设了卡如村“核乡寻忆”民俗景区。景区于2018年5月1日开始试运营,截至去年底,共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带动13户当地群众在景区就业,带动2户贫困群众与尼木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景区合作运营老阿妈青稞酒坊、康布美朵休闲庭院,向全乡59户贫困群众发放运营分红28.4万元,实现户均增收4800余元。

  在卡如村,一眼温泉千百年来汩汩流淌,汇入雅鲁藏布江刺骨的冰山融水中。如今,这里是村民嘎玛卓玛每天上下班的“驿站”。2018年年底,卡如乡依托援藏资金开工建设“温泉驿站”,并于2019年4月完工,同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这里是游客们放松身心、休闲养生、品尝美食的最佳去处,融绿色生态、温泉养生和民俗风情于一体,拥有完善的休闲配套设施。从照顾3个孩子的家庭主妇到一名“温泉驿站”的餐厅服务员,嘎玛卓玛十分享受这份家门口的工作。

  致富金钥匙 打开幸福门

  卡如乡近两年来还先后开工建设了高效阳光温室大棚、大桃种植基地、卡如乡牦牛育肥项目、加纳日藏鸡规模化养殖基地等项目,实现了沟域内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的同步推进。

  这是卡如乡推进旅游产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不懈探索。卡如乡党委、政府在援藏力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市场导向,搞好规划设计,突出主题主线,串联特色产业,着力盘活农村资源优势,打造地域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沟域经济,串点成线,将雅江狭长山谷打造成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旅游产业带,实现产品、市场供需两旺。

  有了生态旅游,有了特色产业,“沟域经济”已然重塑山村的“颜值”和“气质”,为农村农业发展打开了一扇窗,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支点,正在开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天地。透过卡如乡的变迁,可以清晰地看到“沟域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

  尼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告诉记者,让全县高原山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县委、县政府培育“沟域经济”的初衷,也是评判发展成效的标尺。下一步,尼木县将切实把维护农牧民群众利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进一步通过就业帮扶、土地流转、结对帮扶、农畜产品代销、技术培训等方式,充分发挥农牧民在“沟域经济”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农牧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沟域经济”这把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的幸福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