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典型标杆引领 齐心协力脱贫

谢伟 发布时间:2019-10-29 09:25: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那曲市申扎县买巴乡是申扎县个体商户比较活跃的乡镇,致富带头人、党员先锋、妇女代表等各类模范层出不穷。

  2015年,买巴乡5村的次巴被评为“中国扶贫大使”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后,买巴乡贫困互助组织、致富带头人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如今的买巴乡通过典型引领,全乡老百姓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党员引领”树立模范标杆

  买巴乡始终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当成重中之重。

  几任乡党委书记跑遍了买巴乡山山水水,跑遍了每一家每一户,针对每村每户提出相应的脱贫措施。阿旺旦杰书记上任后,多次深入各村宣讲政策、提出针对性办法;每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都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第一书记作为村里的“联络员”,在掌握最新政策的同时,也能够很好地将政策传达、实施到位。

  “牧民党员”争先当先进。普通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不愿拖后腿,积极想方设法谋脱贫。党员边桑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成立那仓农牧民建筑施工队,带领本村劳动力自发参与工程建设,使2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6万余元,使买巴乡1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劳务输出大村。

  “典型引领”消除思想疑虑

  只有精神“断奶”,才能拔掉“穷根”。买巴乡始终把扶志摆在精神脱贫的突出位置,注重“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

  在统筹各方帮扶力量的基础上,每个村成立了退休老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组成的脱贫攻坚后援服务团和“两后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一方面在开展贫困户思想帮扶和激发内生动力方面增添了新动能,另一方面“两后生”志愿团的服务为村“两委”工作给予强大助力,同时也间接为各村培育村“两委”后备干部,真正产生了拉、推、动的强大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买巴乡以贫困群众身边的致富能人为宣传典型,在全乡树立良好的导向,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

  买巴乡的边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尽管没有上过学,但他勤奋好学,不甘落后,从跟着别人学习汽车修理到开设属于自己的汽修店,后来他大胆进军建筑行业打拼多年,如今已是申扎县小有名气的施工老板。致富不忘乡亲,在自己富了以后,边桑又想着拉乡亲一把,出资合作成立了申扎县羌塘汽配修理有限责任公司,带头经营买巴乡“一乡一社”扶贫产业项目,仅2019年前三个季度就实现营收53.75万元,为贫困群众分红16万余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287元,人均增收293元。

  “知识引领”阻断代际传递

  买巴乡始终把抓好教育作为管根本、拔穷根、管未来的重大工程,巩固均衡成果,强化素质提升,全力抓好各阶层学生入学和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坚决杜绝贫困代际相传的问题。

  严格落实各项教育扶持政策,全乡348名学生控辍保学率达100%,全乡4名适龄儿童残疾少年的送教上门服务率达到100%。全乡现有大学生3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6名,均享受到了“三免一补”政策。

  买巴乡东热二村自主开设“牧民讲习所”,由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担任讲师,开展双语培训、“两后生”教育、脱贫政策宣讲等,在宣传方针政策、传播牧业技术、讲述励志故事、弘扬传统美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强化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通过市县两级的培训以及“金翅膀工程”等途径,买巴乡186名可流动贫困劳动力中,有179人参加了技能培训,技能培训率达96.2%,其中培训后就业100余人,劳动力素质有了极大提升。

  “德育引领”消除贫困之根

  买巴乡以“四讲四爱”等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德育引领,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追求今生幸福生活的科学思想,消除贫困之根。

  开展政策大比拼、“最美家庭”创建活动,牢固树立“勤劳致富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理念,真正让扶贫成为自觉行动,脱贫成为自身追求,让贫困群众成为脱贫攻坚的主体力量和主要动能。

  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脱贫摘帽氛围,买巴乡组织脱贫攻坚指挥部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村第一书记组成工作组深入全乡五个行政村开展四年脱贫攻坚总结验收暨“比学赶帮超”实践活动。随机抽查一定比例牧户就“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脱贫指标实现情况、政策熟知与讲党恩情况、家庭文明与个人卫生以及村容村貌、村卫生室、牧家书屋、村级档案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验收。验收打分后,验收组每位成员进行现场点评,谈体会、说感受、指不足,真正发挥“比学赶帮超”的推进作用,为脱贫摘帽冲刺树立了风向标,注入了强心剂,营造了“真脱贫”的良好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