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网事”如风踏歌行

温凯 洛桑旦增 发布时间:2019-11-05 13:45: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年来,西藏阿里措勤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线下体验店、展销会等平台,累计实现销售额3100余万元,切实帮助牧民群众实现增收,有效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措勤县先后于2015年成立县电子商务协会,建立电子商务网下体验馆,同年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随后组建集电子商务活动、网络平台运营、电子商务培训、仓储物流等服务为一体的措勤县阿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成功通过商务部组织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验收。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措勤县聘请专业合作伙伴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服务商,提供基础人才培训、讲授政府企业公开课、讲授网商及创业公开课、编写《措勤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规划方案》、上网商品的拍照及美工优化、产品包装设计和“藏货通天下——措勤频道”运营等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了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及可覆盖全县4乡1镇的12个电子商务进农村村级服务站,以及措勤县民族特色产品网下体验馆和金紫绒网下体验馆,累计为牧民群众发放了藏汉双语宣传材料2500余份,极大提升了牧民群众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应用意识。

  同时,注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及县域大学生实现就业创收,已累计帮助10人实现创收41.04万元,累计开展政府公开课、企业公开课、创业课、基础电商培训课、电商沙龙等培训32期,涉及牧民群众、企业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共计 3800余人次。

  与杭州甲骨文公司共同开发“溯源管理系统”,并成功制作了措勤县产品“溯源二维码”,对日用百货进行“一键式二维码付款”的设计和制作,极大便利了牧民群众购买日用百货的支付结算。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阿里分公司签订物流合作协议,在日喀则市萨嘎县新建物流转运中心,实现了措勤县所有邮政快递及电商商品1-2天内直达拉萨的新物流模式。成功创建了“藏货通天下——措勤频道”,并成功上线运营,目前已实现县域内5家企业入驻电商平台。

  此外,将措勤镇门东居委会打造为“电子商务第一村”,开展日用百货销售、话费充值、帮牧民网络代购、教授网络操作、特产收集上传网络售卖、快件收发、包裹邮寄、电商培训通知等业务。2018年,门东居委会被阿里地委列为“阿里地区电子商务第一村”,累计帮助牧民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价值1.5万余元。

  为打造当地特色品牌,实现特色商品走出去的目标,措勤县先后与西藏金紫绒工贸有限公司、扎日南木错藏香厂、舞凤责任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产品统一打造和溯源体系建设等,开发出了金紫绒羊绒制品、藏雪鸡护肤品、扎日南木错藏香和手工艺品,依托藏货通天下、淘宝等各大平台推广,并在内地博览会和藏博会上大放异彩,产品质量、价格等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目前已成功走出西藏。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主体在群众,关键在干部。脱贫攻坚大决战,是一场决定当地未来发展、改变广大群众命运的攻坚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提振精气神,俯身抬头,真抓实干,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按进度、按要求落实到位,坚...[详细]
  • 一份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的脱贫攻坚答卷

    四年来,累计减贫6161户23017人,贫困人口下降到28户10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3%,4县实现脱贫摘帽,139个贫困村(居)实现退出,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3013元—— [详细]
  • 林下资源变“财源”

    西藏昌都市地处藏东南,林下资源富集。每年大批群众从采摘菌类、采挖或栽种药材中受益。丰富的林下资源成为昌都农林经济中的一大亮点,是藏东农林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详细]